梅兰芳

(五年级上册)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上《梅兰芳》教学设计

2016-08-26  | 梅兰 梅兰芳 教学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认识梅兰芳高尚的爱国情感和坚定的民族气节。

  2、联系课文内容,体会重点句子所表达的深刻含义和思想感情。

  3、认识课文中的二会字,会写四会字以及理解部分重要的四字词。

  教学重点:

  指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认识梅兰芳高尚的爱国情感和坚定的民族气节。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联系课文内容,体会重点句子所表达的深刻含义和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课件出示)欣赏《梅兰芳舞台艺术》邮票。

  师述:这套邮票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鈥溇┚缢拇竺┾澲租斺斆防挤肌N嗣寤乘吭降囊帐醭删停实绮糠⑿辛苏馓子势薄

  2、课件出示句子鈥溍CG嗍罚税て品雇氲挠帕妫屑溉遂#库

  师述:梅兰芳不仅技艺精湛,更有高尚的情操。著名画家丰子恺就曾经这样评价过他鈥斺敚ǔ鍪揪渥樱

  (1)指名读。

  (2)齐读。

  3、检查预习:有哪些事例可以看出他鈥溛税て品雇脞潱

  (拒绝播音拒绝演出)

  4、揭示本节课学习任务:重点继续学习5鈥13自然段,感受梅兰芳的爱国情怀。

  二、品读感悟,个性解读。

  (一)自读自悟,理解内容。

  1、课件出示鈥溩匝б筲潱醚米约合不兜姆绞阶匝А

  自学要求

  (1)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5鈥13自然段

  (2)用自己的话概括出梅兰芳鈥溛税て品雇脞澋氖吕

  (3)从讲述事例的自然段中找出体现爱国情怀的句子谈谈自己的理解。

  (4)有感情读读找出来的句子。

  2、学生根据要求勾画圈点,加深自己的感悟。

  (二)汇报交流。

  1、指名汇报:从哪件事可以感受到梅兰芳的爱国情怀?

  2、结合具体的句子,谈理解,带着体会练习有感情的朗读。

  A、学习梅兰芳在鈥湵芨劬苎葩溨邪榛车奶逑帧

  1、抓住重点句子理解:鈥溗该慷僦挥幸煌敕埂⒁坏愕愎尥肥称坊蛘咭恍】橄逃悖甘笨烫嵝牡醯ǖ孛娑酝飞虾粜ザ恼ǖ膊辉甘プ魑桓稣嬲闹泄怂Φ本弑傅拿褡迤凇b

  提问:这句话你读出了什么?学生谈出自己的体会。

  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梅兰芳选择的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哪些词很好的说明了这点?

  2、梅兰芳原本可以过一种怎样的生活?(课件出示句子鈥溨灰防挤即鹩Φ翘ㄑ菹罚磺猩莼纳钔偈挚傻谩b潱

  (1)理解鈥溚偈挚傻免潯

  (2)想象:鈥溕莼纳钼澥窃跹纳睿浚ǔ鍪究渭谕诽羁眨

  (3)体会日本侵略者鈥湻凼吴澋氖鞘裁矗

  3、师生根据幻灯片的提示合作读句子。

  (小结:对比写法更显强烈的爱国情怀)

  4、理解句子:尽管他视艺术为生命,但在民族存亡关头,他毫不犹豫地将艺术让位于民族气节。(课件出示)

  a、体会出梅兰芳爱戏曲艺术,更爱中华民族,更爱自己的祖国,他视民族存亡,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b、指导学生将自己的感受朗读出来。

  5、教师小结:这是一个正直的中国人,这是一名真正的艺术家,他的良知和高风亮节令人敬仰。

  B、学习梅兰芳在蓄须拒演中爱国情怀的体现。

  1、图文结合,深入理解。

  a、学生汇报:鈥溡坏┧钚耄闶切娌辉俚翘恕b

  b、教师出示蓄须前后的图片,进行对比理解为什么蓄须之后梅兰芳就不能登台了?。

  (2)读句理解,深刻感悟。

  a、鈥溍防挤蓟故且桓钡靡獾难逾潱溣哪卮鸬棱澘梢钥闯鍪裁矗

  b、从哪些句子还可以看出他的内心极度痛苦呢?(11自然段)

  c、教师引导学生读文11自然段深入理解。(分析出为了国家作出了巨大牺牲。)

  d、小结:是啊!对于一个视艺术为生命的人来说,不能创作不能演出,这是何等的痛苦!

  教师引导学生读出有关的句子,理解体会。

  (3)再读文本,体会人物。

  学生自然体会出一个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祖国的尊严,民族气节比事业,比理想更重要。

  教师引读课文11自然段,达到师生共鸣。

  C、学习梅兰芳在自伤身体中爱国情怀的表现。

  1、学生默读13自然段。

  2、学习下面句子。

  a、鈥溗环矫驸︹Σ畹闶バ悦澣媚阌性跹母惺埽肯嗷傅祭识痢

  b、鈥溍娑哉庑┤坝丈踔镣测︹φ抖そ靥︹︹澱馊媚阆氲绞裁?

  抓住重点词语鈥溦抖そ靥澖欣斫狻

  C、鈥溍防挤嫉牧伎嘤眯模沼诨魉榱巳瘴钡某招耐脞

  教师抓住鈥溋伎嘤眯拟澨岢觯核牧伎嘤眯闹傅氖鞘裁矗

  3、再读课文,加深理解。

  教师指导朗读(读出人物的斩钉截铁,读出人物的良苦用心)

  学生练习朗读,教师指名朗读。

  (三)、学习最后一个自然节。

  1、齐读14自然段

  2、说说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

  理解:鈥溎旮匆荒赈澲傅氖悄男┠辏棵防挤尖準贾占岢肘澋挠质鞘裁矗空馐且桓鲈跹陌四辏

  3、指导朗读这句话。

  4、小结:整整八年,鈥︹θ说囊簧屑父銮啻旱陌四辏欢防挤既凑饷醇峋觯饷春敛挥淘ィ饷匆逦薹垂说卦谡獍四昀镉肭致哉呓芯裼肴馓宓氖馑啦贰U馐呛蔚任按蟮陌椋

  板书:浓浓爱国情

  三、升华情感,直抒胸臆。

  1、同学们,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也难怪著名画家丰子恺曾慨叹:鈥溍CG嗍罚て品雇氲拟樣帕驸櫍屑溉遂#库澣梦颐瞧胨幸皇仔∈幢泶镂颐堑木匆狻

  2、课件出示小诗:一代大师梅兰芳,蓄须明志表衷肠。拒演举债八年整,梅兰芬芳四海扬。

  3、茫茫青史写春秋,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为了民族大义,为了中华的尊严,挺直了脊梁,鈥湼还蟛荒芤都荒芤疲洳荒芮b澦呱械那椴倭钊饲张逵刖囱觥M牵詈螅梦颐腔匙懦缇吹男那槔垂劭匆欢蔚缬笆悠担僖淮握媲械母惺芩ㄅǖ陌榛场

  四、布置作业。

  为了更深入的理解课文内容,教师建议学生课后结合学习链接和资料做一份以梅兰芳为主题的手抄报。

  课后习题

  1、为了更深入的理解课文内容,教师建议学生课后结合学习链接和资料做一份以梅兰芳为主题的手抄报。

  2、抄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