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

(五年级上册)

教科版五年级上册语文《银杏树》教学教案

2016-08-26  | 银杏 银杏树 教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读文感知中,回答问题,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

  2、运用自主学习和师生合作探究等方法进行学习。

  3、理解作者爱银杏树,爱家乡的感情。

  教学重点:

  多层次读文,理解内容,回答问题

  教学难点:

  学习写作方法,体会表达感情

  教学准备:

  课件, 银杏的叶片、果实的卡片

  教学过程:

  一、教师板画,导入新课

  1、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看老师画的这棵树与我们周围的树有什么不同之处?(教师板画银杏树,贴上树叶)

  2、学生交流。

  师:嫩绿的叶片,粗壮的枝干,金色的秋天 ,累累的果实。你们想了解这种树吗?

  老师告诉大家,这就是银杏树。(板书课题:银杏树)

  3、课前我让同学们搜集了有关银杏树的资料,谁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

  4、今天我们就进入快乐读书屋六,认识一棵罕见的银杏树。

  二、明确目标,初读课文

  1、师:请同学们快速自读课文,标划生字新词,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流利的句子多读几遍。

  师:读到这里,老师想检查一下你们对生字词的掌握情况。

  2、课件展示字词,学生自由读。

  激发兴趣,找学生读并组词。

  过渡语:学习一篇文章,首先要解决生字词,才能将句子读顺口,对于这一点,同学做的很好。现在我们来齐读第一段,找出中心词。

  (罕见)很难见到。

  师:这棵树怎么罕见呢?我们来自学第二段,思考这棵树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 方?

  (生用文中的词语回答:树很粗大,奇形怪状的露天树根,长着荆棘的树杈) 师: 同学们, 银杏树的树根奇形怪状成什么样子?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

  (比喻)把什么比喻成什么?

  过渡语: 学习一篇文章, 首先要解决生字词, 才能将句子读顺口, 对于这一点, 我们的同学做的很好。

  师:对,正是这棵罕见的银杏树,给作者的家乡带来了无限的生气。(板书:无 限生气) 同桌互读课文 4~——7 段,找出体现了银杏树四季变化特点的中心句和 中心词。

  三、多层朗读,理解感悟

  1、同桌互读课文,找出中心句和中心词进行概括。

  2、找学生回答问题并进行板书:

  (1)春天的银杏树特点是生机勃勃; 你从哪句话感受到它的特点?(指名读,教师评价) 学生齐读,教师评价。

  (2)夏天的银杏树特点是像绿绒大伞; 哪组同学愿意给大家读一读,谁能说说这一自然段的总起句是哪一句?

  师: 此句点出了 “我的最爱” 也意味着对夏天的银杏树要进行比较详细的描述, 那夏天的银杏树究竟有多美,同学们用你的声音告诉大家。(学生齐读)

  师:可见,夏天的银杏树是一个美丽、快乐的天堂,它给人和动物都带来了无 穷的欢乐。

  (3)秋天的银杏树特点是果实累累;

  谁能把秋天看到银杏树果实累累的兴奋心情读出来?

  谁知道银杏果有什么特点?(圆、大、多) 思考:作者是按照什么顺序来介绍银杏树的果实的?(课件出示句子:银杏果 壳??) (从外到内)

  (4)冬天的银杏树特点是寒风中依然挺立。 “

  挺立”一词有什么作用呢? (体现银杏树寒冬里也不缺乏生气,等待春天的到来。)

  3、过渡语:写冬天的银杏树,虽然只有几句话,但是也写出了它的特点,这就是 略写,而对夏天的银杏树进行了具体详细的描写,这是详写。本文就用了详略结 合的写法,把银杏树一年四季的变化呈现在了读者的脑海中。

  四、讨论交流,总结写法

  1、同学们,这篇写景物的文章,写法上还有什么特点呢?小组交流,总结写法。

  2、学生交流。【(1)四季顺序,进行描写;(2)抓住特点,详略得当;(3) 词语生动,语句优美。】

  五、教师总结

  了解文章的写作方法,为我们今后的写作也提供了好的借鉴。我们可以把这种 写法放到自己的作文中,让我们的习作更精彩。 今天这节课,我们认识了一颗罕见的银杏树,了解到了它的用途。这篇课文, 作者是通过写银杏树来抒发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板书:热爱家乡)

  板书设计:

                春:生机勃勃

  银杏树——带来无限生气     夏:像绿绒大伞(详写)

                秋:硕果累累

                冬:依然挺立 (略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五年级上册语文“银杏树”教学教案》摘要:文 1、师:请同学们快速自读课文,标划生字新词,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流利的句子多读几遍。 师:读到这里,老师想检查一下你们对生字词的掌握情况。 2、课件展示字词,学生自由读。 激发兴趣,找学生读并组词...
相关文章教科:《银杏树》教学设计西师大:《三棵银杏树》教学设计
[作文]校园里那两棵银杏树写生:银杏树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