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教案(4)

2016-08-25  |  

  4、汇报情况,分析观察

  (1) 分组汇报统计情况。

  (2) 选取一个小组的统计情况,引导分析

  生1:从这个统计表可以看出,时间不断增加,滴水量也不断增加„还有这两种量成正比例增加。 生2:从统计图也可以看出,滴水量随着滴水的时间增加而直线上升。

  生3:从这个表可以看出,一个月一个水龙头才滴2.5立方米水,一年才30立方米水,浪费不了多少。 生4:我反对他的说法,要是这样的话,我们每个人一年都浪费这么多的水,那就不可计算了。

  第8 / 9页

  5、计算分析,感受水浪费的巨大

  师:刚才这位同学说的很有道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注意节约用水的话,一年浪费的水是巨大的,同学们计算一下,按每个人一年浪费一个水龙头的滴水量计算,全国13亿人一年将会浪费多少方水。 生:我反对计算13亿人的浪费情况,因为我们国家很多地方还很穷,根本没有自来水。

  师:刚才这位同学说的也很有道理,那我们就计算整个深圳人浪费水的情况。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深圳人口已达800多万,我们就按800万人计算。(学生分组计算)

  师:谁来说一说你们组计算的情况?

  生1:我们组通过计算得出,深圳人按这样计算,一年大约浪费2.4亿立方米水。(其他组表示同意) 师:谁来形容一下2.4亿立方米水有多少?

  生:(1)2.4亿立方米水会把我们大家都给淹死了„„

  (2) 们深圳人一年大约需水10亿立方米左右,2.4亿方水占了我们一年用水量的25%了。

  (3) 要是大家都不注意节约,我们一年会有3、4个月没水喝„

  师:刚才同学们都分析得非常好,前面认为水管一滴一滴地滴水不会造成大的浪费的同学,现在你们意识到了吗?(这些同学点点头)那在我们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什么?

  生齐答:节约每一滴水水。

  师: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做得到吗?(做得到)对于节约用水,你们还有什么问题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