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教案(3)

2016-08-25  |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景,引出问题。

  师:同学们,现在我们全世界人民的目光都在关注着哪里?

  (生齐答:伊拉克战争。)

  师:美、英等国为什么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要向伊拉克发动战争呢?

  (生答:想霸占伊拉克的石油。)

  师:关于战争,联合国的有关组织曾说了一段这样的话

  (多媒体播放声画)

  紧接着师导入:石油争完了,再过几年或几十年,人类将面临着争水的战争,同学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小主人,你们有什么感想?

  (生:美国人真可恶„„

  我们中国缺水吗?„水不是用之不竭,取之不尽吗,为何还要打仗呢?„)

  二、 分析问题,得出结论

  1、师抓住刚才学生提出的“水不是用之不竭,取之不尽吗,为何还要打仗呢?”这个问题,你们认为这位同学说的有道理吗?先分组讨论一下,然后你们能根据课前你所收集的资料进行说明吗?

  (生分组讨论,师巡视观察)

  2、生分组汇报讨论的结果。最后引导得出:我们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深圳是一座缺水的城市,我们大家都要节约用水。

  3、师:同学们,在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常可以碰到这样的情况:水龙头或水管坏了,水一滴一滴地往外流(多媒体出示),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

  生1:不管他,一滴一滴地滴也滴不了多少„

  生2:修好他,或换一个„

  同学们,你同意哪一种说法呢?(少数同学同意第一个说的。)你们能用我们所学的数学知识来说服第一种说法的同学吗?先自由地讨论一下。

  生:课前我们组的同学测量了一下水管的滴水速度大概是每分钟滴60毫升,(同时,师让学生把他们在课前收集的水给大家看)照这样计算,一天可能会滴一桶水。

  师:你们在课前收集的一分钟的滴水情况与刚才这位同学的比较看,有什么偏差的吗?(生汇报的都在60毫升左右)那我们就用这个数据来具体计算一下,究竟一天能滴多少,把你们计算的结果填入老师发下来的表格上,同时根据统计表绘出一个相应的统计图。(分组进行,师巡视观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