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一百八 广西三(6)

2016-05-04  |  

  慕寮江县西十里。源出罗幔岭,分二流,流二十里而复合,入于藤江。又都榜江,在县西六十里,亦出罗幔岭,至黄丹驿南岸入于郁江。黄?甬江,在县东五里。又白石江,在县东十七里,源出灵山。皆北流入于郁江。

  礻?洲县东十五里。又东三十里为托洲。皆在江中,纵横各数里,有陂池、田舍,居民稠密。又登洲,在县西二十里,中流一峰突峙,高数百尺。又西有思礼、黄?它等洲,皆有居民勤树畜,生产颇饶。蓬塘陂,在县西四十里。又县南三十里有大?甬陂,县北四十里有合水陂,县西南义昌乡有法冲陂。俱有灌溉之利。

  马鞍关县南二里。平南、岑溪、容县舟道所经也。山径险隘,正统初设关于此,嘉靖末废。安靖营,在县城西。又三江营,在县北藤江北岸,万历十二年置。《志》云:县西二十里有登洲营,又县东十里有黄?甬江口营,二十里为白石江营,皆滨江设险处也。又青草营,在县南十里,又南十里为牛湾营。

  白石寨县西五十里。有巡司。又县东六十里有赤水镇巡司,县南百二十里有窦家寨巡司。《志》云:旧有周村巡司,在县南五十里,正统中置,成化中废,今为周村堡。又有驿面巡司,在县西南六十里,废置同上,即今驿面村。又思罗巡司,在县南百三十里思罗村,洪武中置,旋废。

  大湾堡县西三十里。又西十里为?江堡,水道北达五屯所。又石腮堡,在县西六十里,十二矶堡在县西八十里,又十里为白马堡,西出平南之水道也。又县西北八十里有标榄堡,东北至平乐府昭平县二百五十里,西南至五屯所二十里。苦竹堡,在县南三十里。又县西南百十里为岭头村堡,又南十里为三眼堡,南出容县水道所经也。

  藤江驿在县治南。又黄丹驿在县西六十里,双竞驿在县南百二十里之甘村。《志》云:窦家寨下旧有金鸡驿,与双竞驿相近。万历初废。《舆程记》:自藤江驿历蒙江口白石巡司而至黄丹驿,又西四十里至浔州府平南县之乌江驿。

  容县府西南二百四十里。东北至藤县二百四十里,东南至广东信宜县百八十里。汉合浦县地。晋初,置荡昌县,属合浦郡。宋、齐因之。或作宕昌,误也。梁改曰阴石县,并置阴石郡。隋平陈,废郡,改县曰奉化。开皇十九年,又改县曰普宁,属藤州。唐初,属铜州,寻属容州。元和中,州移治普宁县。五代初,州属湖南,寻属南汉。宋仍曰容州。元为容州路,寻降为州。明洪武十年,以州治普宁县省入,又改州为县,属梧州府。今城周四里有奇,编户十六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