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一百八 广西三(5)

2016-05-04  |  

  龙骧山县南七里。数峰耸列,下瞰清流。晋龙骧将军陈隐镇此郡,尝驻兵其下,因名。又登屿山,在县西十五里。二山南北对峙,江中苍翠相望。县西九十里又有六爻山,山形六叠如卦爻然,山足为十二矶,络绎相属,与白马堡对峙,为峡寇出没处。

  灵山县东南百余里。岩石险?,路径悬绝,林木阴翳,犭?蛮巢窟也。又勾刀山,在县西南窦家寨北,??峻绝,猿猴所不能逾。万历初,�石为梯磴,南通容县,山虽险,而取径甚捷。大燕岩,在县西三十余里,雄伟秀丽,下瞰长江。《志》云:县西南三十余里有罗幔岭,高四五里,周回如列帐,其巅广袤十里,有陂塘村落,田产沃饶。又潘洞、都榜、慕寮诸水发源处也。

  白藤岭县西南百里。峻拔侵云,路通容县,多产白藤,县以此名。赤水峡,在县东六十里。峡南有岩,相传李白曾过此,谓之李白岩。峡与岩相对壁立,一水中流,林木蔚然,岚气朝夕不散。有赤水峡巡司。《志》云:赤水峡中有金环滩。又县东南百余里有天堂岭,高四五里,上有大池。

  藤江在城东北。黔、郁二水合流,自平南县东经此,有龙潭湾,甚深阔,亦谓之镡津,旧县以此名。江流入县界,亦谓之镡江也。挟蒙、绣诸川并流入苍梧县界,一名弥江,又名剑江。《邑志》:自县至郡城,陆程八十里,水程百二十里。盖江流屈曲也。蒙江,在县西五十五里,即永安州激江下流也。经五屯所城东,亦名五屯江,又东南入于藤江。

  绣江在县东南。一名北流江。源出广东高州,流入府境,经北流县始通舟楫,由容县经窦家寨,至县城东入于藤江。《志》云:绣江流入县境有石城滩,江中隐石,横截如城也。又北流百里有中{�告}滩,以石屿屹立中流,江分两派也。又北四十里为鸭儿滩,又北五里至城东为将军滩,舟行经此,冬月水涸,最为艰阻。黄华江,在县西南百二十里,源出广东信宜县,至县境恩泽村入绣江。又县南百二十里有义昌江,其源一出灵山,一出岑溪县界,流入绣江。县南百五十里有潘洞江,源出罗幔岭;又南十余里有思罗江,源出容县大容山。其下流皆入绣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