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一百八 广西三(7)

2016-05-04  |  

  普宁废县今县治。唐初,属容州,州治北流县。开元中,升州为都督府,岭南五府之一也。天宝初,改曰普宁郡。乾元初,复故。元和中,移治普宁县,都督府如故,亦为容管经略使治。乾宁四年,改经略使为宁远军节度。南汉亦曰宁远军。宋仍为普宁郡宁远军。元至元十三年,为容州安抚司。十六年,改容州路,寻复降为州,皆治普宁。致和元年,广西普宁县僧陈庆安作乱,即此。明初省。《城邑考》:今县城,唐经略使韦丹筑,内为子城,周二里有奇;外城周十三里。宋咸淳初,寇毁。四年,重修。元至正十三年,寇焚门楼。明洪武二年,因故址修葺内城。二十二年,展筑城西,共周四里余。天顺三年,复为贼毁。成化四年,修筑,以城广难守,截去东隅。万历八年,复缮治,皆因内城展筑。其外城则遗迹仅存,惟旧濠如故。

  宕昌废县在县西。唐武德四年置,因晋、宋旧名,改荡为宕也。本属容州,建中三年,改属禺州。唐末废。又西北有新安废县,亦武德四年置,属铜州,寻属容州。贞观十一年省。渭龙废县,在县西南。唐武德四年,析普宁县置。南汉仍属容州。宋开宝五年废。

  欣道废县县东北八十里。隋开皇十五年,置安人县,属藤州。十八年,改曰宁人县。唐初因之。贞观二十三年,改曰欣道县,属容州。宋开宝五年废。

  大容山县西北二十五里。高五百余丈,周围千余里,以其迥阔无所不容,因名。藤、容、北流、兴业诸县,郁林、高、浔诸州,分据其麓,皆以此山为望。南流江出焉。凌云山,《志》云:在县北十里,以山势凌云而名,上多斑竹。又奇岭山,在县西南五里。

  都峤山县南二十里。山有八峰,曰兜子、马鞍、八叠、云盖、香炉、仙人、中峰、丹灶,而八叠尤奇秀高耸,石径纡回,上复轩敞。又有南、北两洞,皆高广百余丈,《道书》以为第二十洞天。天塘山,在县西南百里,上有塘水,旱潦不增减,因名。《通志》:山周二百余里,南接信宜,多竹木,有石窍出泉,流至山下为池。其西南有龙分山,天塘水出其下,流分九支,因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