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一百八 广西三(8)

2016-05-04  |  

  石梯山县南百五十里。路出高州,磴道险狭,如梯上下。三纽岭,在县南百里,崚峋峭险。

  容江在县南。源出北流县境之绿蓝山,流入境,又东合于绣江。绣江,在县西三里,自北流县流入境,与容江合流而东入藤县界。又渭龙江,在县西南七里,源出天塘,分流为九,至此复合为一,下流入于容江。《志》云:县北有思登江,又有波罗等江,俱流入容江。

  李家陂县北半里,思登江汇流处也。溉田甚广。又县西二里有莲塘陂,又西二里有石村陂,县东有水源陂,皆有灌溉之利。

  粉壁寨县西南四十里。有巡司。又大洞巡司,在县东五十里大横村。又三洲营,在县东江中三洲上。自良驿,在县东北七十里,路出藤县。旧又有绣江驿,今革。

  岑溪县府西南二百九十里。东至广东罗定州百九十里,南至广东信宜县百五十里,西至容县九十里。汉猛陵县地。隋永业县地。唐武德五年,置龙城县,为南义州治。贞观元年,州废,县属建州。二年,复置义州。五年,复废州,以县属南建州。六年,复置义州,仍治龙城县。天宝初,改为连城郡。至德二载,改龙城县曰岑溪。乾元初,复改县曰义州。五代时,属于南汉。宋太平兴国初,改曰南仪州。熙宁四年,州废,县隶藤州。元因之。明初,改今属。城周二里有奇,编户七里有奇。

  龙城废县《志》云:在县东二十里。唐初置县于此,后改曰岑溪。宋初,迁县于今治。旧有土城,明洪武三年修筑。成化十年,易以砖。正德十五年,筑夹城,于外?以石。万历二十四年,以城垣湫隘,复议展筑。

  永业废县县东四十里。梁置永业郡,寻改为县。陈省。隋开皇十六年,复置永业县,属藤州。唐初,改置龙城县及安义等县,属南义州。至德中,改安义曰永业。南汉因之。宋省入岑溪县,今为永业乡。又连城废县,在县东北五十里。唐武德五年,析珑州之正义县置,属南义州,寻属义州。宋省。今为连城乡。又有义成废县,在县东南,亦武德五年置,乾元中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