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一百八 广西三(2)

2016-05-04  |  

  广信城在今府治东。汉置。自三国吴以来,皆因而不改。《城邑考》:府旧城,在大云山麓,东北跨山,西南两面皆临江。宋开宝六年,砖筑。皇?四年,寇毁。至和二年,重筑。明洪武二十二年,因旧址增拓,三面环濠,北因山险。正统十年毁,十一年重修。天顺八年及成化三年,皆缮治。四年,复增筑瓮城门楼,称为雄壮。正德初及万历五年以后,修葺不一。有门五,城周四里有奇。

  猛陵废县府西北百里。汉县,属苍梧郡。晋、宋以后因之。隋废。萧铣复置。唐初,属藤州。贞观八年,属梧州,改曰孟陵。乾化四年,马殷奏隶桂州,寻复旧。宋开宝四年,省入苍梧。戎城废县,在府西南二十里大江南岸。晋置遂成县,属苍梧郡。宋以后因之。隋开皇十一年,改曰戎成县,属藤州。唐永徽中,改属梧州。光化四年,马殷表隶桂州,寻复旧。宋仍属梧州。熙宁四年,省为戎墟镇。《志》云:府南二十里有戎墟渡,当大江南岸,上通长洲,故县盖置于此。

  宁新废县在府东南。刘宋置宁新县,属苍梧郡。盖析广信地置,后废。齐又置。梁、陈因之。隋废。《志》讹为新宁。或曰:县盖在广东封川县境内,今府南十五里即封川县界。又《城冢记》:苍梧西南有农城废县,晋置,属苍梧郡。刘宋初废。《郡国志》云:其地有铜山、铜湖、铜丘,今堙。废歌罗城,《志》云:在府西南六十里。隋开皇中,李贤所筑以屯兵处,久废。

  大云山在城东北隅。盘回高耸,其下为三台山,郡之主山也。上有扶虎岩,亦名大虫山,一名大灵山。《搜神记》谓扶南王范寻养虎之所。今其岩蟠结危耸,为一山之胜。火山,在城南隔江二里上。有光如火,其下水深无际,今亦名冲霄山。又石英山,在府城西桂江上,宋时产石英充贡。《志》云:府东南八里大江滨有苏山,以宋苏轼南迁时泊舟山下而名。

  立山府西十五里。东临大江,山坂平衍,西极险?厄,有径通藤县。山下有三公坡,成化初,督臣韩雍集大僚讲武于此,因名。通星山,在府北六十里。山高耸,可以望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