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一百八 广西三(3)

2016-05-04  |  

  大江在府城南。黔、郁二水相合东流,至此合于桂江,谓之三江口。三江同流,水势浩衍,故曰大江。又桂江,在府城西。自平乐府昭平县流经此,至城西南合大江。俱详见前大川及川渎异同。

  思良江府北二十里,亦名思贤水。又有峡山水合焉,南流入于桂江。东安水,在府北四十里,东南流入广东封川县界,注于大江。又北有江简水,亦南流入于大江。

  系龙洲府东七里大江中,亦名七里洲。一峰卓立,林木深秀,江涨时洲独不没,亦名浮洲。水口有浮桥。长洲,在府西七里大江中,纵三十里,横三里,民居甚繁。自此溯流而上,又有思恩、思化等洲,皆在江中,俱有居民、林木。

  漓水关在城西南。《汉志》苍梧郡有漓水关,即此。今堙。大云关,在府东二里。府西二里又有扫云关。又镇南关,在府南火山上。府西南三十里又有耀武关。《志》云:府西二十里有下岸关,关北十里有扬威关。以上六关,俱成化六年督臣韩雍筑以控扼要冲。

  长行镇府东七里。旧有长行巡司,置于长行乡。洪武二年,移置于此。又府境须罗乡有罗粒寨巡司,洪武中置。又东安沙村有东安乡巡司,正德六年置。澄海营,在府城西北,元初土军所居,明洪武十二年废。今阅武营,在府城西南隔江五里。

  府门驿在府城西南德政门外。递运所亦置于此。《志》云:所旧置于城北云山门外江滨。万历三年,改所为提举司,移建递运所于此。稍西为税课司。又有龙江驿,在苍梧县治西北。武灶渡,在府西递运所前桂江之侧。又冲霄渡在税课司前,潘田渡在城南五里,五两渡在城东二十里。又府西二十里有平浪渡,六十里有龙江渡,八十里为古榄渡,百里曰观音渡。皆大江津要也。

  藤县府西八十里。西南至容县二百四十里,西至浔州府平南县百四十里。汉猛陵县地。晋为安沂县地。义熙中,析置夫宁县,属永平郡。萧齐徙郡治此。梁兼置石州。陈因之。隋平陈,郡废,改州曰藤州,又改县曰永平县。大业初,复改州曰永平郡。唐武德四年,仍置藤州,治永平县。贞观中,改县曰镡津。天宝初,又改藤州曰感义郡。乾元初,复为藤州。五代时,属于南汉。宋仍曰藤州。元因之。明洪武十一年,以州治镡津县省入,复改州为县。今城周二里,编户四十四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