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一 湖广七(6)

2016-05-04  |  

  州接五岭之雄,挹九疑之秀,南控百越,北凑三湘,从道州而风驰于富川、临贺之郊,则两粤之藩篱尽决矣。

  营浦废县今州治。汉置营浦县,属零陵郡。晋末,为营阳郡治。宋、齐因之。梁改置永阳郡。隋废郡,并县入永阳,因移永阳县来治。唐初,复置营州,改县为营道。天宝初,又改为弘道县。宋复为营道县。明初废。《城邑考》:州城宋淳熙中筑,元废,明初改筑于潇江北,弘治五年增修。周五里有奇,门五。

  营道山州西北五十里。本名营阳山。唐初曰洪道,又改曰弘道。宋改为营道山。俗名龙山,以形若盘龙也。又营山,在州西四十五里,营水出焉。宜山,在州北五十里,高峻盘纡。又北三十里曰上洑山,接永州界,山下水流洄洑,因名。又州西北二十五里有潇山,俯临大道,山下出泉,引流溉田。又垒山,在州西北五十里,亦接永州界,旧名永山。唐天宝初,改今名。州西北六十里又有白鸡山,山险阻,不可登。

  蒋居山州南四十里,地名四眼桥。山势险阻,一名大尖岭,联络九疑、苍梧,至为深僻,苗蛮据为险阻,居民岁被其害。正德中,设滴水、靖边、周堂、中营四营于山上,以守要害。《志》曰:州东北里许有斌山,石峰耸秀,?崖奇特,为州之胜。华岩,在州西十里有两岩对峙,一明一晦。又州西四十里,有穿岩,形如圆廪,中可容数万斛,东西两门通道,俨若城门。又有进贤岩,在州北三十里,石洞幽邃,泉自中出,沿磴而上,如楼阁然。

  盘容洞在州南。五代周广顺三年,湖南道州盘容洞蛮酋盘崇聚众,自称盘容州都统,屡寇郴、道州。或曰洞即蒋居山深阻处。

  营水在城西。源出营山,绕流六十里,与江华县之沱水合,经州城东北与宁远县之舜源水及潇水会,所谓三江口也。至零陵入湘水。潇水,旧在州城北,自宁远县北流至此,与沱水会。又有泡水,在县西南八十里,东北流五十里与沱水合。《志》云:州西北七十里有下洑水,出上洑山,西流十里合上洑水,下流亦入于沱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