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一 湖广七(5)

2016-05-04  |  

  高山县西一里。上有幽岩深邃。又西四里为赤石山。八十四度山,在县西百二十里。山势重复,流水萦纡,经此山者,凡八十四渡。

  诸葛岭县南五十里。《志》云:先主牧荆州,遣武侯督长沙、桂阳、零陵三郡赋,曾屯驻于此,因名。又石坑岭,在县东北八十里,驿路所经,坑坎崎岖。又狮子岭,在县东五十里,亦驿路所经也。豹虎岩,在县北四十里,深险可避兵。又九龙岩,在县北百里,山形陡起,奇石错立。又县西十里有赤壁岩。

  湘江县东南五十里。自广西全州流入界,中多滩险,又东北入零陵县境。卢洪江,在县东北一里。源出九龙岩西,东南流,出江口入湘。

  清溪在县南。源出县西二十里之舜岭,经县西北,又绕流至县南,东流四十里入湘水,即永湘口也。又县东北有?水,亦流入清溪,俗谓之清溪江。《志》云:县北七十里有南江,百七十里有龙合江,东北八十里有西江,俱注卢洪江,入湘水。又县东二十里有白牙江,又东二十里有石期江,西北又有夏丰江,下流俱入湘水。定田泉,在县西二十五里,源有五窍,溉田甚众,因名。

  卢洪市县东南百里。有巡司及结陂市巡司,今俱革。又有石期驿,在县东南四十里。

  附见:

  永州卫在府治西。洪武初建,领千户等所。又守镇东安百户所,在东安县治西,洪武二十九年建,隶永州卫。今亦置永州卫。

  道州府南一百五十里。东南至广东连州五百五十五里,西南至广西平乐府三百五十里,南至广西贺县二百五十里。

  唐虞时有庳国地舜封象于此。春秋属楚。秦属长沙郡。汉初属长沙国,后属零陵郡。后汉因之。晋末,分零陵置营阳郡《晋志》曰:吴置营阳郡,后省,穆帝时又置。宋、齐因之。梁曰永阳郡,兼置营州。隋废郡,并营州入永州。唐武德四年,仍置营州。五年,改为南营州。贞观八年,又改曰道州。天宝初,亦曰江华郡。乾元初,复故。宋仍曰道州亦曰江华郡。元曰道州路。明初曰道州府。洪武九年,改为州,属永州府,以州治营道县省入编户三十五里,领县三。今仍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