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一 湖广七(32)

2016-05-04  |  

  锦水县西三里,亦名锦江。自贵州铜仁发源,东流入境,经锦州故寨,又东经县南,至龙门山下,入辰溪县界,合沅水。

  龚溪县南四十里。源出西晃山,东北流入辰溪县界。又犀迷溪在县西南七里,梁源溪在县西十二里,白旗溪在县东五十里,俱流入锦水。又龙门溪,在县东北三十里,源出龙门山。县东北四十里又有西溪,与龙门水合流,俱入辰溪县界,注于沅水。

  鸦刺关县西北四十里。与贵州叛苗接界,为控扼之所。万历中废。又湾溪堡,在县西南。宣德六年,镇?寨苗叛,总兵萧绶讨之,夺其池河营,贼降,乃设湾溪、安江等十六堡。嘉靖二十七年,复讨平?子坪、蜡尔山诸苗贼,罢湾溪等堡,改设乾州等十三堡,是也。又安溪堡,在县东南八十里,或曰即安江堡。《志》云:县境诸堡俱万历中废。

  岩门寨在县东北五十里岩门山下。今有巡司戍守于此。又龚溪寨,在县南。宋熙宁六年置寨,寻废为铺。《志》云:麻阳自岩门寨以下,有民寨、苗寨凡五十四,错列县境。

  小坡营在县西。嘉靖二十六年,湖广及川贵诸苗皆叛,掠晃州便水驿,破小坡营,遂掠铜仁、思南、石阡诸境。又眉亮营,在县北,亦戍守要地。其相近有爆木、大梢等营。二十七年,官军分扑诸苗屯鸦刺、眉亮、爆木、大梢四营,剿回保崖崮、毛冈、板栗、昔朗、冷水、红岩、下水、坡?、略变九寨。皆湖广诸苗寨也。

  附见:

  沅州卫在州治东。洪武初建。

  平溪卫沅州西百五十里。洪武二十二年建。西南至贵州思州府三十里。城周九里有奇。今亦置平溪卫。详见贵州。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