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一 湖广七(4)

2016-05-04  |  

  白鹤山县东北三十里。一名白鹤岭。旧《经》云:山南接九疑,北连衡岳,数峰卓峙,岩壑幽深,郡境名山也。又万罗山,在县东七里,以万山罗列而名。又长流山,在县南十里。其相接者为花山、白竹、双童诸山,皆高耸环峙。县东南三十里又有三台山,三山连属。

  熊罴岭县北三十里。岩壑深邃,相传熊罴所居,一名黄罴岭。又云头岭,在县东五十里,以上凌云汉而名。栖真岩,在县北三十里,上容千人,内一窍通明出泉,可灌田。又翠岩,在县东二里,宋岳武穆尝提兵经此。县西十五里又有铁板岩,前有铁门,深二三里,后有洞水,常不竭。

  湘水县东二十里。自零陵北流入界,经县南洛溪,合众流注之。又东北入衡州府常宁县境,江滨多滩碛,其最著者为县东二十二里之三门滩。祁水,在县治北。源出宝庆府邵阳县界,地名余溪。东北流九十里经此,又东入湘水,一名小东江。又白水,在县东六十里,出县东南二百里白水山下,流入湘水。

  浯溪县南五里。山溪诸水汇流于此,称为奇胜,流入湘江。唐元结自道州归,爱其山川,遂家于此。今浯溪摩崖碑,结所撰《中兴颂》也。又三江,在县东七十里,西入湘水。《志》云:县东北有白河江,又有清江,流合白河江,同注湘水。

  白水市县东六十里。又东四十里为归阳市,下临归阳渡,归阳驿亦置于此。又江湘市,在县北六十里。又北四十里为永隆太平市。已上俱有巡司戍守。三吾驿,在县东十五里。县东百里为归阳驿。《会典》:县有排山驿,嘉靖十七年,以道州之潇南驿移改于此。又大营废驿,在县北五十里,岳武穆尝驻兵于此。今为大营铺。《志》云:县北二十里有乐山镇,宋置寨于此。熙宁六年,废为镇。又雷坛,在县西七里,其地山岩高数十丈,可容百余人。洞南有石门,又南数十步,石岩通窍,泉涌其下,昔尝建道观于此,因名。

  东安县府西九十里。西南至广西全州百三十里,西北至宝庆府新宁县百六十里。本零陵县之东安驿。五代时,马氏置东安场。宋雍熙初,升为县,属永州。今城周不及二里,编户八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