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一 湖广七(2)

2016-05-04  |  

  马鞍岭府东三十里。岭路险峻,通宁远县界,犭?洞联络,盗贼出没之所也。又石门岭,在府东八十里,上有双石门,崛起如城壁,复有石如楼阁,羚羊往来其间。或曰即白芒岭也。又鸦髻岭,在府东南五十里,双顶耸峙如鸦髻然,下临深谷,路通道州。又黄蘖岭,在府东南百二十里,连亘道州,有蘖洞。鸣水岭,在府南百十里,瀑布飞泉,声闻数里,接全、道二州界。《志》云:府西二百里有分水岭,即湘、漓二水分流处。

  澹山岩府南二十五里。岩有二门,壁立万仞,东南角有石窍,仰望洞然。相去三里曰暗岩,秉炬而入,中广袤,可容万人。龙洞,在府西北六十里,唐末,里人唐世?居此,团聚乡兵,保固里闾处也。又西北百里有承平洞,林岭深邃,相传中有野人。

  湘江府西南十里。自广西兴安县流入府界,东北流至湘口,潇水会焉。内有古墙、巴州、冷水、七里等滩,亦谓之西江。明初,杨?围永州,造浮桥于西江,是也。

  潇水在府西。源出宁远县九疑山,流至道州东北三江口,与江华县之沱水、宁远县之舜源水合,又西北流至府城外,又北流至湘口,会于湘江。永水,在府南九十里,源出府西南百里之永山,东北流入湘江,州以此名。又贤水,在府南二十里,源出澹山岩,亦流入于湘水。

  愚溪府西一里。源出府南百五里之鸦山,北流经此,东入潇水。本名冉溪,唐柳宗元改今名。今有愚溪河泊所。又府东七十里有黄溪,府北九十里有高溪,柳宗元所谓永之胜也。

  石马潭府北十五里湘水中。又钴?潭,在西山西麓,冉溪所汇也。潭之西为小丘,小丘之西为小石潭,皆以宗元得名。袁家渴,在潇江浒朝阳岩东南。宗元云:楚越之间,方言谓水之反流者为渴。渴之西南为石渠,渠之西北曰石涧云。

  垂幔滩在府西南。绵亘百里,枕湘江之岸,峭壁倚空,遥望如帷幔之状。又石牌滩,在府北四十里,石皆片断,连缀如牌筏然。又烟塘,在府东北百余里,皆湘江所经也。《志》云:府东十里有蒲州,枕潇水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