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一 湖广七(10)

2016-05-04  |  

  营浦废县在县西。萧齐末置。隋移治故永阳郡。刘?句曰:隋末置营道县于州郭内,乃移永阳之名于州西南百十里,即故治也。《志》云:今县南有废县城,或以为唐所置永阳故县也。

  限山县东五里。一名?山。《志》云:自都庞岭分支三十里,过县治后,东南隔潇水,若城墉之限。往时路沿山下,寻圮于江。江溢时,舟济者多覆溺之患。宋绍兴中,复凿山通道,人以为便。

  荆峡镇山县南八十里。两山对峙,中通小江,泄桃川、扶灵之水,实邑之关险。宋时设官镇守。熙宁中省,仍置寨兵屯戍。又南十里为荆子崤山,群山连亘如城,其断处若关锁然。南中有警,守此可以遏冲突。青山,在县西六十里,其最高者曰天门。竹木蓊郁,四时尝青。又有层山,在县西南五里,其阴有层岩洞穴,高广数丈,涧出其中,横纡如带。又有石梁、石崖诸胜。《志》云:山有洞岩,中宽广,可容千人。或以为即层岩矣。

  都庞岭县北五十里。杜佑曰:五岭之一也。东北连掩山,西南连荆峡镇。王象之曰:山之绝顶曰都逢,土人语讹曰庞也。一名永明岭。其南五里有回山,石壁峭绝。余见南连岭峤。

  瀑带水在县北。《志》云:源出县北二十五里之神光遇廖山,其下流自高注下者为瀑水,平川顺流者为带水,同流异名。东北至东安县界,入湘水。遨水,在县南,源出广西富川县之木马山,流经县界,东流注于湘水。

  掩水在县城南。源出县西北三十里大掩山,有石掩穴口,因名。又有警水,出县西青山,本名青水。唐天宝中,改今名。东流合掩水,又东合江华县之斜水。《志》云:县北有瀑布水,源出县西北二十五里之三山岭。又有冻水,出县西北火焰岭,东流合古泽等水,下流皆会于潇水。又有桃川、扶灵二水,在县西南,流入富川县界,合于富江。

  白象镇在县南。本白象堡。宋开宝三年,潘美伐南汉,自道州而进,次于白象。或作白霞,误也。向置巡司于此,今革。又桃川市,在县西南。县西又有白石墟,今皆置巡司于此。一作白面。《志》云:县有营十三,曰鹅山、道家、斗罡、岩口、靖西、石螺、土寨、小水、苫子、茶柘、养牛山、罡杨柳、义山,是也。旧皆为备御蛮犭?之所。《舆程志》:鹅山营,在县西北十里白鹅山下。小水营,在县南,又南去富川县七十里。又县西南有泊薮,去富川县百四十里,亦为戍守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