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八 北直九(6)

2016-05-04  |  

  龙门关堡在小白阳堡东南。宣德三年置,嘉靖四十三年、万历十三年增筑,周二里有奇。关门在堡东五里,俯关下瞰堡城,若在平原然。沟河盘错,近实难逾。正统间,北路不守,全镇倚为东偏半壁。盖虽视小白阳诸堡差为腹里,而烽火由此以达南山,往来应援,恒出于此,备未可疏也。《志》云:龙门堡,即故龙门镇,在镇东八十里。元尝移置望云县于此。其南乡产铜。又镇北百二十里,有牙恰村,旧产银。固疆堡,今镇治也。《宋志》:宣和五年,归化州内属。六年,筑固疆堡,南去新州七十里,寻为女真所陷。又老鸦庄,在镇西北四十里。辽、金时,顿舍处也。《志》云:元筑,明因遗址增修,为戍守之所。

  天桥关口在镇南百八十里。南至怀来卫境之沿河口四十五里,与宛平县接界。

  万全左卫镇西六十里。西至怀安卫六十里,西南至山西蔚州二百五十里。

  唐初为妫州地,后为武州地。契丹属归化州。金属宣德州。元为宣德府地。明初废。洪武二十六年,置今卫。后迁改不一洪武三十一年,调山西蔚州,寻又调通州,而卫名不改。永乐初,复为万全左卫。今仍之。

  卫唇齿镇城,翼带云、蔚,西偏之屏蔽也《边防考》:卫虽近内地,而为东西孔道,往来络绎,汛守不可不密。

  宣平废县卫西十里。本文德县之大新镇。金承安二年,置宣平县,属宣德州。大安三年,蒙古败金于野狐岭,进薄宣平,克缙山县游骑,遂入居庸。明年,复克宣平,陷德兴府。元仍曰宣平县,属宣德府,移治于辛南庄。明初废,寻改置今卫,筑卫城。正统九年,增筑城,周九里有奇。议者以城大难守,嘉靖四十二年,截三分之一。今城方六里有奇。

  沙城在卫西北。隋开皇三年,突厥寇幽州,总管李崇拒之于沙城,突厥围之,败没。即此城也。自是常为戍守处。明永乐中,北征,道宣府,次沙岭,次万全,次沙城。是也。景泰二年,设沙城堡。正德八年,寇入万全,咸宁侯仇钺自大同驰救,战于沙城,败绩。隆庆二年,增筑。五年,又修东西两关,共周五里,资为保障。《志》云:卫北五里有九王城,相传辽时所筑,今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