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八 北直九(5)

2016-05-04  |  

  长峪口堡镇西北四十里。亦宣德间置,万历十五年增筑,周三里有奇。有黄草、滩骆、驼鞍等冲,而坝口在堡北五里,尤为极冲。自坝口而外,靖边城、晾马台、兔鹘崖诸处,旧皆内地,后为属夷驻牧。《志》云:堡西七里有小尖山,北十五里有东高山,三十里有馒头山,皆??望处也。阎家堡,在卫西南四十五里,亦戍守处。

  青边口堡镇西北五十里。在长峪堡西,亦宣德中置,万历九年增筑。周三里有奇。墩台则滴水崖、北嘴沟、曲丁、宁远四处为最冲。口外则段木嘴、三道川、犭回々墓、马头山,皆属夷驻牧。《边防考》:本堡沿边山形中断,故曰青边口。临口依平地为墙,迤北则山岩沟壑崎岖相错,夷酋亦以部落拒守。盖中路最冲之地也。嘉靖中,虏酋俺答再犯宣府,青边口首被其患。《志》云:堡北八里有青山,十余里有石嵯山,西北十二里有西高山,皆??望所资。

  羊房堡在青边口西南,距边十里,接壤张家口,西为中路尽界。成化元年创筑,弘治二年、嘉靖四十三年、万历十七年俱增筑。周二里有奇。虽重冈为险,而何家堰、镇夷、镇口诸处,皆要径也。墙外有红崖儿、窍头嘴、擦胡石数处,皆诸部落驻牧。《志》云:堡西北十五里有鳌头山,山上巨石突出,高阔数十百丈,因建墩台,以便??。

  大白阳堡在镇东北。《唐志》:妫州有白阳镇。即此。成化初置堡,景泰、嘉靖间修筑,万历十三年增修。周三里,堡地平坦。其镇虏墩、古道梁、毛家墩等口,皆极冲。边外胡嵯儿诸处,为诸巢穴,窃发不时,防御最切。《志》云:堡南十里,又有椴树山。

  小白阳堡在大白阳堡东,与龙门卫接界。宣德五年创筑。嘉靖四十三年、万历二十四年增筑。周二里有奇。其边墩马圈儿、石塘子,为最冲。边外近地有东西古道、韭菜冲等处,皆贼巢也。万历八年,敌由此入。因议于龙门关娘娘山旧有捷径盘道,稍修平之,以通东西互援之路,自是称便。又边外有泉引入,可资灌溉,较诸堡差为饶沃。《志》云:堡西二里有马鞍山堡,北有碾槽沟。赵川堡,在卫东北六十里。又东北至龙门关二十里。《边略》:堡在大小白阳二堡间,宣德五年筑,嘉靖十三年、隆庆四年增修,周二里有奇。边墩有沙嘴子为最冲。边外西古道,即夷巢也。《志》云:堡东八里有白庙堡,白庙东北七里有龙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