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八 北直九(11)

2016-05-04  |  

  花山卫西北三十里。春夏多花,上有池,岁旱不涸。又白腰山,在卫东北三十里,高耸壁立,腰有白土如带,因名。又荨麻岭,在卫北八十里,岭路崎岖,塞口要地也。《志》云:卫西至枳儿岭二十里,接顺圣西城界。

  水沟口河在卫城南。自顺圣境流入,经水沟口山下,东北流至万全左卫,入洋河,亦名曹河。卫西七里有柳河,亦东流入于西水沟口河。

  李信屯堡卫西北四十五里。嘉靖十六年,抚臣韩邦奇言:李信屯,宣府咽喉也。其地两山俱尽,又与大同接境,守此不惟防遏虏冲,亦可潜消意外,因创筑堡城。万历十八年增修,周二里有奇。西北去大同永嘉堡十里。其地有两山对峙,为宣、大两镇交错之所,西当瓦窑口之冲,亦要地也。堡与二卫俱下西路分辖,与大同阳和卫相犄角。

  兴宁口在卫西。外接极边,南抵顺圣川。虏每由此阑入,恃此为南路之蔽。汛守最切。

  怀来卫镇东南百五十里。东至延庆州六十五里,西南至山西蔚州二百四十里。

  汉上谷郡地。晋及后魏因之。北齐置长宁、永丰二郡,并改置北燕州于此。周曰燕州。隋属幽州。唐初亦置北燕州。贞观八年,改曰妫州武后时,置清夷军于州城内。天宝初,曰妫川郡。乾元初,复曰妫州。五代晋初,没于契丹,曰可汗州《辽志》:五代时,奚王去诸以数千帐屯妫州,自别为西奚,号可汗州。契丹因之,亦曰清平军。金州废,改属德兴府。元属奉圣州。延?三年,改属龙庆州。明初,改置守御怀来千户所。永乐十五年,改为怀来左卫。十六年,改曰怀来卫。今因之。

  卫密迩居庸,为关门之外卫。蒙古败金人于妫川,进薄居庸。明靖难初,燕王起于北平,引兵拔居庸,曰:怀来未下,居庸有必争之理。遂袭怀来而守之。山后诸州,以次降附。于是北平之肩背益固。正统末,北骑充斥,怀来且为战地,而震惊及于宫阙矣。卫为畿辅襟要,宣镇咽喉,疆索有事,卫每当其冲,不可不为苞桑虑也。

  延庆右卫在怀来城内。旧置于居庸关,宣德五年,移建于此。本曰隆庆右卫,隆庆初,改名延庆右卫。今仍置延庆卫。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