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八 北直九(8)

2016-05-04  |  

  野狐岭卫北三十里。势极高峻,风力猛烈,雁飞遇风辄堕地。宋景?四年,契丹主宗真猎于野狐岭。又北有獾儿嘴。嘉定四年,蒙古破金抚州将南下,金将完颜九斤驻兵野狐岭以备之。蒙古进至獾儿嘴,金人遁走。元至元十九年,如野狐岭。明初洪武三年,李文忠北伐,出野狐岭,败元兵于察罕脑儿。景泰初,上皇自北还,乜先遣兵送至野狐岭。抚州,即今废兴和所。察罕脑儿,见开平卫。兴宁岭,《志》云在卫南八十里。又卫西北五里,有紫岩,有泉出焉。

  西阳河在卫西北。永乐二十一年,征阿鲁台,次西阳河,进次上庄堡,遣将追之于宿嵬山。是也。《志》云:西阳河东南流注于滦河。亦曰西洋河,在今柴沟堡北百步。又东洋河在柴沟堡西北八里,南洋河在堡西南五里,至堡东七里,而合如燕尾,然俗谓之燕尾河。皆会于西洋河。又有红草沟,在卫城西北十二里。又孙柴沟河,在洗马林西南十里,下流皆注于西洋河。龙池泉,在卫城东南,其水清泠,引入城中,资以灌溉。宋雍熙二年,契丹主隆绪如儒州,寻至龙泉。即此。又沙城暖泉,在柴沟堡东北八里,其水冬温夏凉,资以灌溉。

  张家口堡卫东三十五里,东南至镇城四十四里。宣德四年筑,嘉靖十二年、万历二年增筑。堡周四里。其灭虏台等处,为最冲口。外有狮子屯一带,诸部落驻牧处也。堡为互市之所,关防最密。《边略》:张家堡西北有黑山墩。嘉靖中,督臣翁万达议曰:宣府西路黑山台,直望马营堡之威远墩,不过百三十里,兴和十八村在焉。地沃饶可耕,自永乐中陷失,于是自右卫张家口、羊房、龙门,以至马营,回环三百余里,北路受敌愈多,悬绝难守。若引垣直之,由黑山以至威远,则掣三百里戍为百三十里戍,利甚大也。《志》云:堡北四里有水泉山。又有红崖,在堡东北十里。

  膳房堡在卫北二十里。成化十五年筑,嘉靖十二年、万历元年增筑,堡周二里有奇。其野狐岭、平山台,为最冲口。外大红沟一带,为诸部落驻牧。《边防考》:膳房堡沿边关口,永乐中北征之路也。弘治九年,从此入犯。镇城及南路东西顺圣城一带,防御最切。有大水泉,在堡北三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