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八 北直九(9)

2016-05-04  |  

  新开口堡卫西北四十里,膳房堡西。宣德十年筑,嘉靖七年、隆庆四年增修,周二里有奇。其宁远、德胜、镇胡等墩台,为最冲口。外榆林庄一带,诸部落驻牧处也。《边防考》:堡逼近虏境,向来屡被侵犯,俗称为东马营,比于北路之马营堡。又正南泉,在堡城南。城西南,又有清水泉。

  新河口堡卫西四十里。宣德十年筑,嘉靖六年、隆庆五年增修,周二里有奇。堡设在平川,西北两面皆沿边,孤悬为最。有水沟、平安等墩台,为最冲口。外牛心山、甜水海等处,皆夷酋驻牧地,往往由此窥犯右卫。万历中,增修治世台等处。山险堑深,足为保障。《志》云:堡东北有桃山,又东北九里有虞台岭。弘治末,由此入犯,为卫境之险。已上四堡,俱上西路管辖。

  柴沟堡卫西北四十里,南去怀安卫五十里。正统二年筑,景泰、成化、嘉靖间,及万历二年皆增修,周七里有奇,北去边二十里。有平顶台、黑水关等处,为最冲口。外草垛山一带,皆驻牧之处。《边防考》:旧设西路参将驻札右卫。嘉靖初,以沿边多事,右卫去各堡隔远,应援未便,因更设参将一员,驻札柴沟。以右卫为上西路,此为下西路。分边东起新河口,西至大同平远堡界,长一百十五里有奇,当西北之要害,为东南之重障。与上西路互相形援,势如臂指云。

  洗马林堡卫西北七十里,西南至柴沟堡四十里。宣德九年,北巡至洗马林。十年,筑城置戍。隆庆五年增修,周四里有奇。其镇河台为最冲。边外大谎堆、桂柏山,皆诸部落所驻牧。嘉靖四十四年,黄台吉从此突犯。俗称西马营,以近边平坦难守,与东马营相埒也。

  渡口堡在柴沟堡西南二十里。《志》云:堡东北至蔚州深井堡六十里。弘治九年筑,万历五年增筑,周二里有奇。沿边有牛心、大尖等山,险峻足恃。西阳河堡,在渡口堡西南十五里,去卫城八十里。正统五年筑,成化十年、万历三年展筑,周四里有奇。堡为宣镇极西,西北与大同平远堡接壤,两面皆边,最称冲要。其永平台、镇靖台等处,俱边外驻牧之地。《边略》:西阳河堡西有陈家堡,东去万全右卫百里,西达大同之天成卫。嘉靖中,翁万达言:张家口、洗马林、西阳河一带,与大同天成接境,最为要冲,当指臂联络,休戚一体,疆场始可无患。《志》云:堡东南十里有华山,下有灵潭,虽旱不涸。又有雪岭,在堡东南八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