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八 北直九(3)

2016-05-04  |  

  古城镇东六十里,城周一里。旧有此城,元时增筑之。明复修治,为戍守之所。

  天德山镇西北三十里。又镇北三十五里,有东望、西望二山。又有沙岭,在镇西二十里。宋元?四年,契丹主洪基如沙岭,遂至奉圣州。明永乐中,车驾北征,次沙岭。是也。与诸山环带,镇境称为形胜。又有汤池山,在镇东六十里,温泉出焉。辽置黎园于山下。宋雍熙五年,契丹主隆绪如炭山,至黎园温汤。即此。

  炭山镇西百二十里,滦水源于此。《辽史》:归化州有炭山,谓之陉头,契丹尝游猎于此,有凉殿,承天皇后纳凉所也。山东北三十里,有新凉殿,为景宗纳凉处。惟松棚数陉而已。山有断云岭,极高峻。宋咸平六年,高阳关将王继忠为契丹所获,见契丹主隆绪于炭山。即此。《五代史》:契丹阿保机告其部落,请帅汉人居古汉城,别为一部。欧阳修曰:汉城在炭山东南,滦河上有盐铁之利,乃后魏滑盐县,其地可植五谷。阿保机率汉人耕种,为治城郭邑屋廛市,如幽州制度,汉人安之。宋白曰:汉城在檀州西北五百五十里,城北有龙门山,山北有炭山,炭山西即是契丹、室韦二界相连之地,其地在滦河上源,西有盐泊之利,即后魏滑盐县也。按:滑盐本汉县,属渔阳郡,其界不能至此。今大宁以东,皆汉北平、辽西二郡地,地肥饶,宜五谷,有盐泺盐场,所谓汉城,亦概言之耳。

  盘崖山在顺圣西城北十五里,山高险。又溜云山,在西城西南三十五里,高出云表。又有独山,在西城南三十里,迥出群山之上,因名。十八盘山,在顺圣东城东六十里,以高峻盘折而名。《志》云:东城南三十里,有榆林山。西北十五里,又有鳌鱼山,有大石如鳌,山水暴溢至此辄止,俗呼镇水鱼。

  五岔岭顺圣西城东南四十五里。岭当通衢,岐路四达,因名。其旁曰桦岭。又枳儿岭,旧《志》云:在西城东北,自都司城至此百六十里。是也。又滴水崖,在西城西南三十五里,半崖水滴如珠。正统末北征,尝驻跸于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