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七 北直八(8)

2016-05-04  |  

  分水岭县东南二十里。滦水径其西,漆水径其东,因名。其南与卢龙分界。又牵马岭,在县西北八十里,陡峻难越,行者恒牵马而过,因名。《志》云:县西北五十里有长岭峰二峰,南北夹峙,通道所经,下有公馆。

  滦河在县城西。自遵化州流经团亭关,诸川皆流合焉。入县境至城下,转而东南入卢龙县界。每遇泛溢,县辄被其害。潵河,在县西北百里,源出口外,有三源并导。雨溢则深广,晴则浅涸,合流入遵化界龙井关。一名强河,以波流汹涌也。至赵家庄南二里,合于滦河。赵家庄,《志》云:在县西北七十里。又恒河,在县西北百十里,源出塞外。流经三屯城北,又东南流,合于滦河。县西北九十里,又有长河,合口外诸川,亦南入于滦河。《志》云:长河,即《水经注》之黄雒水也。又青龙河,在县东北十七里,自塞外流入桃林口,又南径县界,即漆河之上源。

  沙河县西北四十里。源出尖山南,流合于石河。又南汇山溪诸水,经沙河驿,入滦州界。又还乡河,在县西北七十里,汇诸山溪之水,流径县西。一云源出黄山西南,流入丰润县界,为浭水之上源。成化十七年,议者欲于丰润还乡河,通漕永平。是也。又馆水,出县西南三十里之馆山,入滦州界。

  刘家口关县东北五十里。东接卢龙县之桃林口关,凡四口,路出大宁,最为襟要。明建文初,燕王驻永平,谋并大宁。诸将曰:攻大宁,必道松亭关,关门险塞,恐难猝下。燕王曰:今从刘家口,径趣大宁,不数日可达,大宁拔,松亭自溃矣。遂引兵自刘家口而北,大宁果下。嘉靖三十六年,蒙古犯冷口,转攻刘家口。官兵败绩,遂陷桃林营,大掠县境及卢龙之双望堡。《志》云:关西南十里有刘家营,东南十里有孤窑儿峪,俱筑城戍守。松亭关,见前遵化州。

  冷口关县北七十里。明初,三卫贡道由冷口入。有关城。关内三十里,曰建昌营。嘉靖十年,三卫部长阿堆哈利出,数杀掠建昌及喜峰口太平寨一带。关为控御要地,自建昌营而东,至燕河营五十里,西至太平寨六十里。口外十五里,曰挝角山,又北二十里曰黄岳山,又北二十里曰逃军山。又有擦都岭,在关西北二十八里,其北十四里曰龙王庙。相近者曰奚河川、沙岭、小盐场诸处,皆贼巢也。《志》云:东方多事,冷口常为出入之冲,备御最切。河流口关,冷口东第一关口也。嘉靖三十六年,虏酋把都儿入犯,陷河流口,寻引去。即此。又东曰徐流口关,与刘家口关相接,其南有徐流营,俱筑小城戍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