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七 北直八(30)

2016-05-04  |  

  九十九泉在州境。《魏土地记》:沮阳城东八十里,有牧牛山,山下有九十九泉,即沧河上源。五代周广顺初,契丹谋会北汉兵入寇,与诸部长议于九十九泉,诸部皆不欲,强之南行。至新州火神淀作乱,杀契丹主。何氏曰:在新州西北,又魏收《书》天赐二年,登武要北原观九十九泉。在大同西界,非此泉也。阪泉,亦在州境。晋《太康地志》:涿鹿城东一里,有阪泉。《括地志》:阪泉在怀戎县东五十六里,出五里至涿鹿,东北合于涿水,亦名黄帝泉。《一统志》:阪泉,今隆庆州阪山也。盖荒远不可考矣。协阳关在州西南。《魏土地记》:下落城西南九十里,有协阳关,西通代郡,有协阳水。代郡,今蔚州境也。关废。担车寨,在州西南。《水经注》:担车水出担石硎,东南流注紫石水,又东注于涞水。宋嘉定十三年,金易水公靖安民出兵至矾山,取担车寨。蒙古袭取其所居山寨,安民之兵遂溃。涞水,即矾山水也。

  宝峰川镇在州东南。其相近者,有蔡树安、豺狼峪、庄窠涧等口。南达大龙门口,不过一二十里,与涿州接界。弘治中,抚臣周纲言:宝峰山通宣府要路,三十八盘、分水岭、荞麦川三者最急。是也。又有谢家堡、?里村诸处,亦在州东南,出北将军石、南将军石等口,达于大龙门,皆南山要隘也。固城镇,在州南。旧《志》唐妫州有固城镇,与易州分界。或曰镇在怀来卫南。

  东八里堡州东八里。又有西八里堡。俱洪武二十五年创筑,设兵戍守,与新城相犄角。良田屯堡,在州东五十里,即州民居屯之所。洪武二十五年筑,隆庆四年增修,设兵戍守。

  麻峪口堡在州南。当龙门南口,傍有红站口诸险。洪武二十五年创筑,万历七年增修,周一里有奇,虽近内地,而守御最切。《边防考》:州东南百五十里有石港口,东接怀来卫,沿河口相去仅二里。又天津关口,在州南百里,与良乡县接界。自口而西,为梨园岭口、滑车安口,皆去州百里。又东龙门口,在州东南百里。又州南百里,有天门关口,与房山县接界。马水口,在州西南百六十里,接涞水县界。其相近者,曰石龙安口、康家沟口、狼儿沟口、定乐安口,皆西南接紫荆关界。

  段庄在州东南。唐乾宁初,李克用攻幽州帅李匡筹,拔武州,围新州。匡筹遣兵驰救,克用逆战于段庄,败之。即此。上花园,在州西四十里,又州西三十里,为下花园。相传辽萧后种花处。今为戍守之所。

  附见:

  保安卫在州治西北。永乐十二年置。本治旧城内,景泰二年,自旧城移置于此。

  美峪守御千户所在州南百里,接蔚州界。本在卫治西,景泰二年移置于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