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七 北直八(3)

2016-05-04  |  

  乐安城在府东南。石赵筑城置镇于此。胡氏曰:海阳县西有乐安城。《水经注》:濡水东南至辽西令支县,又径牧城南,分为二水。北流谓之小濡水,东径乐安亭北,东南入海。濡水东南流,径乐安亭东,与新河故渎合。魏太祖北征蹋顿故道也。晋咸康六年,石虎欲伐慕容?,合兵五十万,具船万艘,自河通海运谷数十万斛于乐安城。既而不果。永和初,石虎复使其将邓恒屯乐安,治攻具,为伐燕计。燕主? 使慕容霸戍徒河以备之。是也。乐安,《晋书》作安乐。濡河,即滦水也。徒河废县,见故大宁卫。

  孤竹城府西十五里。《世纪》:汤十有八祀,封墨胎氏孤竹国。后九叶孤竹君二子:伯夷、叔齐,以让国逃去。《管子》:齐桓公北征孤竹,至卑耳之溪。《史记》:齐桓公北伐山戎,至于孤竹。是也。《汉志》注令支县有孤竹城。《括地志》:孤竹古城在卢龙城南十二里,今故迹已不可考。城或后人所筑,而冠以古名云。长城,在府北七十里。刘昭曰:肥如县有长城。或以为燕、秦所筑之长城,即此地也。郭造卿曰:古长城在右北平、辽西、辽东诸塞外,不应若此之近。此长城似国初故址,《一统志》误以为秦长城也。

  辽西城在府治东。杜佑曰:卢龙县东有辽西故城,汉郡治此,后废。按汉置辽西郡,治且虑。后汉移治阳乐。晋因之。此盖后汉及晋所置郡也。《志》云:府东十八里有辽兴城。唐开元初,安东都督府尝治此。五代时,契丹置辽兴府治焉,旋废。又柳城,在府西二十里,一云在府东北二十余里。唐天宝以后,柳城郡曾侨治于此,因名。《一统志》云:即隋所置柳城郡,唐为营州治。误。今详见大宁废卫故营州城。安喜废县,在府东北六十里。《辽志》云本令支地。五代梁末,契丹以定州安喜县俘户置县于此。金大定七年,改置迁安县。《金志》云:安喜废县,即汉令支故城。近《志》:城在迁安县东北二十里。是也。

  阳山府东南十五里。峰峦高耸,下多溪谷。一作?易山。《说文》以为首阳山也。汉李广守北平,俗传曾射虎于此。山之西麓,有射虎石。又南台山,在府南三里,一名印山,以山形方正也。洞山,在府西十五里。山产铁,有铁冶在焉。《地志集略》:肥水之西,洞山之北,地称险固。是也。或以为即古孤竹山。《水经注》:孤竹祠,在山上,城在山侧。今山阴,即古孤竹城。《志》云:孤竹山在城西北二十里,其相近有双子山,孤竹长君墓在焉,一名长君山。又西有马鞭山,孤竹少君墓在焉,一名少君山。府西北二十五里又有团子山,孤竹次君墓在焉,一名次君山。皆洞山之支麓矣。《迁安县志》:县东十八里有团山,圆秀如覆釜,一名釜山。即团子山也。又周王山,在府西南二十里滦河中,滦水夹流其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