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七 北直八(5)

2016-05-04  |  

  漆河在府城西门外。源出塞外,土人呼为乌填河。南流入桃林口,名青龙河。经迁安县东,东南流至城西,为漆河。与滦河合流,而入滦州境。自元以来,滦河为害,与漆河俱溢者,什之四矣。

  肥如河府东二十里。亦名濡河。源出口北,流径部落岭,又西流入于漆河。《志》云:肥如水,在府北十二里,初繇上水关入城,绕出下水关注漆。数经水患,乃塞上关,堰水繇北城外西行,南流而入漆水。或曰即滦河之支流,《水经注》所云小濡水是也。又沮水,在府北,源出塞外,自迁安县冷口关流入境。有大小二沮水,下流相合,入于滦河。一名卢水。旧《志》:阳乐水西南入于沮水,谓之阳口云。

  卢龙塞《通典》:在平州城西北二百里。《水经注》:濡水东南径卢龙塞,塞道自无终县东出度濡水,向林兰陉,东至青陉。卢龙之险,峻阪萦折,故有九峥之名。又有卢龙城,魏武征蹋顿时所筑也。《后汉纪》建安十一年,曹操征乌桓,出卢龙塞,堑山堙谷五百余里。后人亦谓之长堑。东晋永和五年,后赵石遵篡立,燕慕容霸劝其主隽乘乱进取。隽曰:邺中虽乱,邓恒据乐安,兵强粮足,今若伐赵,东道不可由也。当由卢龙,卢龙山径险狭,彼乘高断要,首尾为患,将若之何?霸曰:今东出徒河,潜趋令支,出其不意,乐安势必震骇,无暇御我,我可安步而前矣。隽因使霸自东道出徒河,慕舆于自西道出?翳?翁塞,隽自中道出卢龙以伐赵。十年,慕容隽遣将步浑治卢龙道,焚刊木石,令通方轨,刻石岭上,以纪事功。太元二十一年,拓跋?攻围后燕主慕容宝于中山,慕容会自龙城遣将库傉官伟等赴援,顿卢龙近百日不进。后魏孝昌初,杜洛周反于上谷。幽州刺史常景等讨之,自卢龙塞至军都关,皆置兵守险。高齐天保四年,自将伐契丹,至平州,从西道趋长堑,即卢龙也。隋开皇三年,幽州总管阴寿出卢龙塞,击高保宁于营州。保宁走死。宋宣和五年,辽萧?初自燕京亡走奚王府,称奚帝。旋出卢龙岭,攻破景州。景州,即蓟州遵化县也。《一统志》:今府西一百九里,有卢龙镇,土色黑,山似龙形,即古卢龙塞云。桃林口关府北六十里,桃林山口也。控临边塞,屹为要地。洪武十三年,故元平章完者不花入桃林口,寇永平,官军败却之。其南十里曰桃林营,营东二十里有燕河。营西南去府五十里皆有小城,军士顿舍于此。《边略》:桃林口北十四里有梳头崖,亦汛守要地。自口以东曰梧桐谷、重谷等口,皆筑城置戍处也。又刘家营,在府北五十里,西至迁安县亦五十里,有城,为戍守要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