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七 北直八(9)

2016-05-04  |  

  擦牙子关县东北七十里,有关城。景泰中,朵颜尝挟赏于此。《边略》:擦牙关西北二十里,曰单家岭。又西北十五里,曰白石山。又北三十五里,曰峨石谷,与靴儿岭相接,其间有瓦窑川。俱戍守要地。新开岭关,擦牙子东第二关口也。又东曰五重安关,关南有五重安营,又东南曰白杨谷关,亦曰白羊口,俱有小城戍守。《边略》云:白杨口,有县北三十里,又北三十里曰五指崖。又北曰白土岭、栲栳山、绿豆谷,相去各十里。其栲栳山相接处,地名省祭,贼巢也。由白杨谷而东,曰白道子关、石门子关,而接于冷口关。《郡志》:石门子关东去建昌营二十余里,东鳌山北,其门天成,高七十余丈。

  榆木岭关县西北七十五里,有关城。其西接青山口。《边略》云:青山口东第一关也。东南十里有青山营,又东为烂柴沟、大岭寨等口,俱有城戍守。自关而北五十二里,曰靴儿岭。又北四十里,曰乾河川。近都山西麓,又有古城岭,亦在口北二十里。皆沿边守御处。城子岭关,在县西北九十三里,《边略》云:青山口东第四关口也。关内三十里有太平寨,亦曰太平营。嘉靖十年,三卫虏酋导北虏入犯太平寨,官军拒却之。自城子岭而东,即擦牙子关矣。《郡志》:城子岭西南去榆木岭二十里,其间山岭崎岖,所谓十八盘也。

  青山口关县西北九十里,此县境之青山口也。西接遵化州境之大喜峰口。凡七关口,相距六十里。嘉靖二十一年,三卫虏酋导北虏入青山口。又万历初,朵颜叛酋犯喜峰口,戚继光勒兵出青山,败却之。《郡志》:大青山关,在太平寨西六十里,迤西有横山,其北即遵化接境之董家口也。又西转北出三里许,为游乡山。又西五里为胜岭寨,又西为女山,山峻拔。其西为铁门关,关外有大潭,即喜峰水之源也。铁门关,在县西北百里。距关二里,即遵化州界之李家谷口。《郡志》:关南十五里为窟窿山,山多洞穴,高与铁门关齐。自洞口而西十里,为西山岭,即喜峰古松亭山也。南行二十里,曰小喜峰。又西南三里,曰老子谷,下为团亭寨,滦水由此流入境。隔滦水而西,为楼子山。又南十里,为平山。此皆与遵化相出入处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