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孩子做作业马虎(2)

2016-04-07  |  

  第一次,皮奈特果然静静地坐下来听爸爸讲故事。但事实上他根本没有留意看书,而是一直看着那 个沙漏,三分钟一到,便跑去玩了。但是皮奈特的父亲没有气馁,他决定多试几次。这样数次之后,皮奈特的视线渐渐由沙漏转移到故事书上了。虽说约定三分钟, 但三分钟过后,因为故事情节吸引人,皮奈特听得特别入神,他要求延长时间,但父亲坚持“三分钟”约定,不肯继续讲下去。皮奈特为了早点知道故事情节,就自 己主动阅读了。

  在这里,皮奈特的父亲用了一种循序渐进的训练,对孩子进行了潜移默化的教育。这实际上是通过孩子感兴趣的东西,使孩子的注意力在一定时间内专注于某一对象,久而久之,孩子形成了习惯,也就提高了耐性。

  三分钟的时间,正好适合孩子注意力的特点,三分钟后立即打住,这样不仅使孩子觉得父亲守信,而且还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引发了他主动学习的动力。当然,培养孩子的耐性父母要有耐心和恒心,不要试了一两次后觉得没效果就放弃了。

  三、孩子马虎是因为缺乏对学习的正确态度。

  有些孩子,总以为学习“是给家长学的”。这时父母 就要多给孩子讲道理,让他明白学习是“为自己学的”,现在的努力是为自己将来 的发展打好基础。当孩子明白这个道理时,就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马虎的情况自然就少了。

  对策:正面引导。

  面对庄稼地里的一片杂草,最好的办法不是喷洒除草剂,而是多种庄稼。面对粗心的孩子,我们要用心发现他的细心之处,并及时予以表扬;可以列个表格,没减少一次粗心失误,就打个对号,一定数量的对号对应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与老师积极联系,让老师配合着在孩子作业上多写些鼓励性的评语、在课堂上多给些积极正面的评价。

  四、孩子马虎是因为孩子大脑还未发育完全

  小学生年龄小,大脑还未发育完全;认识问题笼统而不精准;思维不够全面,往往顾此失彼;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正常来讲,一年级学生的作业量应该控制在10分钟之内,每提高一个年级作业量课相应增加10分钟);负责把接收到的信息传递给大脑的视知觉能力(集中、分辨、记忆、协调)如果达不到同龄水平等就容易造成孩子的粗心马虎。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