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孩子做作业马虎(4)

2016-04-07  |  

  4.培养孩子思维的灵活性

  引导孩子对已经熟悉的事物变换一个角度或多个角度去认识,从而培养孩子灵活的思维能力。这样就会使孩子遇到问题时总是从多方面去发现事物的多面性、多样性、多变性,以形成考虑事情全面的好习惯。

  5.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氛围

  克服定势思维,其实就是打破传统,创造求新。创新思维只有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才能孕育、诞生。

  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多的限制和压力,应留给他们足够的自由思考的空间和放松的心情,以便能深刻、全面地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成绩。

  6.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同中求异

  我们可以经常发现,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孩子的回答却是千篇一律,缺乏新意。

  父母在这一点上应该给孩子适当的帮助,引导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问题,鼓励孩子发表个人意见,提倡一题多解,并且能够同中求异。

  六、孩子马虎是因为家长包办代替让孩子有了依赖心理

  一类家长包办代替太多,使孩子养成了依赖心理,遇事不爱也不会动脑子,孩子易马虎;一类家长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孩子,没时间引导孩子养成细心、认真的习惯,孩子易粗心;一类家长喜欢在孩子完成学校作业的基础上,自己再给孩子加点作业,使孩子疲惫不堪,只能通过喝水、上厕所、找文具、吃东西等方式拖延磨蹭,进行无声抗争,慢慢地就粗心马虎了。

  对策:家长学会放手,逐步减少过度帮助

  首先,只要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要让他尝试自己做,即使做不好,也要给予表扬,从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可以先指定1、2件事情,限制时间让孩子完成让孩子完成。比如:起床穿衣服,先规定要自己穿,因为还不熟练,开始家长可以适当帮助,限定的时间也要长一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逐步家长不再帮助,再缩短穿衣服的时间,最后达到自己又快又好地起床穿衣。用同样的方法,可以做很多训练,如孩子的吃饭、收拾玩具、整理学习用具等。

  其次,任何人做自己不熟悉、或是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都不会快的,大人也是如此,更何况对大千世界倍感陌生的孩子呢?家长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急躁的情绪,学会等待、包容,不管孩子的动作有多么慢,家长都不要急于伸出援助之手。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