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孩子做作业马虎(5)

2016-04-07  |  

  再次,家长要改变“孩子小,以后再培养也来的及”的错误观念。每个年龄段,都有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制定什么事情是孩子自己要做的。这样安排好,孩子习惯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到时候,不用家长催促,自然就会去做了,动作就快了。

  七、孩子马虎是与孩子的性格习惯有关

  一与性格有关。大大咧咧、生性好动、急性子的学生常常不拘小节,难免会有些粗心;二与情绪有关。内向、谨慎、宜紧张焦虑的学生,常有马虎的表现;三与注意力有关。人的注意力与从小的动作协调能力有关,一般来讲,不喜欢爬或爬得很晚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难度就大些。边看电视边写作业、边听音乐边写作业的学生宜粗心大意;四与习惯有关。在长期错误的亲子互动中,慢慢地粗心就会成为习惯,就像有些成年人每天固定会赖床、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网聊、网购、过度放纵一样,孩子一做作业、一参加考试就容易粗心马虎;五与练习有关。没有人会写错自己的名字。孩子之所以粗心马虎与练习不够、熟悉程度不足有关。六与非智力因素有关。有些孩子玩心太重,没有恒心和毅力;有些孩子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只管做完,不管做好,导致动手快于动脑,事先不经思考,造成粗心马虎。

  对策:让孩子学会自检。

  要让孩子写完作业之后自己检查一遍,发现错误及时改正。有些家长总怕孩子做错题,于是天天给孩子检查作业。时间久了,孩子就会有这样的想法:“反正错了爸爸妈妈也能给检查出来”,形成了依赖心理,做题时更加马马虎虎。所以父母可以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但不要给孩子检查作业,面是让孩子养成自检的习惯。

  八、孩子马虎是因为受到了不好的学习环境影响

  对策:在孩子定作业时要尽量排除各种干扰。

  有些孩子,专注性差,在写们物业的时候,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会影响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不能专心写作业。这时,就要尽量为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避免各种干扰。此外,在孩子写作业时,如果出现抓耳挠腮,一会儿动动这, 一会儿动动那的情况,或者写作业的时候总想着看电视、吃零食,一定要告诉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就要写作业,其他的事情要等到休息时或者写完了才能做”,以避免孩子分心。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