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数学三上:《数字与编码》教学设计(4)

2015-10-14  |  

  (7)总结:真不错,通过我们的思考与讨论,了解了身份证的不少知识。

  那你们知道身份主有哪些用处吗?

  生:到银行取钱、坐飞机、出国、贷款等,身份证代表的是个人信息,一定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不要随便借给他人使用。当然我们今天课上所研究的身份证号码也要注意保密啊!

  身份证号码要表达的意思用文字能表达吗?既然可以,为什么还要用数码来表示?

  生:用数字能简洁明了的表示一大串信息,而且不会混淆这就是数字的妙用。

  (三)练习反馈 展示潜能

  请自由组合(可以二人,也可以是四人小组向同学或老师了解一个真实的身份证号码,说说你能从号码中得知哪些信息,看看说得对不对)请二位同学汇报。

  想一想: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身份证,你长大后身份证号码可能是多少?(编写后在组内交流)请二位同学说说哪些数字编码是肯定的?

  反思总结、心理发展

  (1)了解身份证编码的知识,生活中还有哪些类似的问题吗?

  生:邮政编码,银行帐号、电话号码、车辆号码、商品编码、学号、报刊杂志的刊号等等。

  (2)小结:对,数字编码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编码有许多学问,用到许多数学知识。

  (3)如果给你们一个挑战,让你自己来设计编码,能行吗?

  生(兴奋地):行!

  你们真是敢于接受挑战的孩子!

  出示:我校四年级有2个班,要想给每班每个学生都编一个号码,从中可以看出是四年级哪个班的同学,至少需几位数,怎样编。

  同桌讨论,汇报编号情况,汇报:

  生1:我认为要用5位,前三位表示401,402两个班,后两位表示学号。

  生2:我认为只需三位,1表示1 班,2表示2班,后面表示学号,反正已经知道是四年级了。

  那从107、210、128你可以了解到什么信息?

  生:107是401班7号,210是402班10号,128是401班28号。

  如果还想从编号中看出是男生、女生,该怎样编?

  生:后面再添上1表示女生,2表示男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