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3)

2014-10-17  |  

  三、文学艺术是培养幼儿想象力的重要手段

  首先,幼儿想象力的发展离不开语言活动,想象是大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需要经过分析综合的复杂过程,这一过程和语言思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通过言语幼儿得到间接知识、丰富想象的内容,幼儿也能通过言语表达自己的想象。

  比如在学习故事〈〈大灰狼来了〉〉小兔和袋鼠在外面玩,大灰狼来了怎么办!教师通过诱导启发式的推问开拓幼儿的想象,莠而争先恐后的为小兔想办法,有的说打110、叫猎人从而想象力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其次、美术活动更为幼儿的想象插上理想的翅膀。特别是意愿画。可以无拘无束的发挥幼儿的想象力,构思出奇特、新颖的作品,激发幼儿的灵感,放飞幼儿的想象点燃幼儿创造的火花。例如有一次我们画意愿画〈〈梦〉〉,有个小朋友画上了月亮还有星星,并且画的月亮有个大缺口。说月亮不像月亮,说星星又没棱角,我就问:“你怎么把月亮画成这样子啊?能告诉老师是为什么吗?”小朋友受到鼓励,表达了自己的想象;“我奶奶说,天狗吃月亮,这不是从这儿咬了一口。”小朋友边说边得意的指着缺口。我恍然大悟,及时表扬了这个幼儿,并用稚趣的故事讲述了月食的形成过程。

  音乐舞蹈活动也是培养幼儿想象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对音乐舞蹈的感受,幼儿可以运用自己的想象去理解塑造的艺术形象,然后运用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去表达艺术形象。比如,音乐欣赏时老师放一段音乐,让幼儿去听、去想、去思考,当教师播放情绪激昂的进行曲时,孩子们会雄赳赳气昂昂的大踏步前进,还说自己是解放军,自己是小海军等,当你播放一段轻音乐时,孩子们会很安静,有的说:“老师,我做了个梦,梦见自己边成了个蝴蝶,在花丛中飞啊飞啊,我好美啊”在优美的音乐中,幼儿的情绪兴奋愉快,想象力得到尽情的发挥。因此说,音乐和舞蹈也会为幼儿提供想象的空间,培养了幼儿的想象力。

  四、在游戏中发挥及培养幼儿的想象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