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2)

2014-10-17  |  

  二、让大自然和生活经验启发孩子的想象源泉力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没有形象的呈现,就没有理智活动。”[引文出处?]他指明了形象思维发展中的重要性。生活里的形象反复出现会在人的记忆里产生意象基础上发展而来,培养幼儿绘画的想象首先应丰富他们感性经验。首先应多带幼儿去郊外体验大自然的风光。春天的百花齐放、柳枝发芽,燕子呢喃;夏天河水碧波荡漾,泛舟河上、岸旁垂钓、听青蛙歌唱;金秋硕果累累,树叶有红、有绿,遍地金黄严冬皑皑白雪,银装素果,大地着上神秘色彩,使幼儿领略了许都的幻想。有一次我带领我班小朋友户外活动时,当看到天上有片片白云时,有个小朋友不禁大声喊;“老师,我真想采下一片白云。”我问:“为什么啊?”“我想吃啊。好甜。那是棉花糖啊!”我抬头望去,这片片白云蓬松、柔软,多想一块棉花糖!看来这个小朋友一定经常吃棉花糖。而另一个小朋友则说;“那不是棉花糖,那是我爷爷放的一群绵羊”,原来这个小朋友的爷爷在农村,养了一群羊,怪不得幼儿对羊的记忆表象特别清晰。可见,幼儿的感性知识和生活经验,对幼儿的想象是很重要的。幼儿个体的经历不同,想象的内容也有区别。

  其次引导幼儿观察发现生活中的美。如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交警叔叔不畏酷暑寒冬在指挥车流;激发幼儿爱妈妈的情感;看到修路工满身尘土挥汗劳动,使幼儿知道社会上物质财富和文明是许多人不辞劳苦的结晶;在现代建筑面前看高楼入云,拔地而起,就会产生不同的新鲜感受,更会联想出许多往事传说。带幼儿听音乐会,使幼儿不但领略到乐曲的美妙,更能提高审美意识。例如教幼儿画“新式汽车”前,我先带他们观察马路上各种各样的车辆,而后让他们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各式各样的玩具汽车,使他们由远及近 、有浅入深地感知汽车的构造 、用途,在此感性经验基础上有向他们出示了许多奇特的新式图片,孩子们兴奋异常,思维开阔,大胆想象,按捺不住急切作画的心情,就连调皮捣蛋的孩子也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创作中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