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幼儿午睡的心得体会

2015-11-02  | 幼儿 午睡 幼儿园 

  幼儿园午睡是幼儿一日活动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正值生长发育旺期,良好的午睡对于幼儿体力、精力的恢复及生长发育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睡前活动

  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每天的午睡时间是从12点开始的,因而由班级教师在午餐后到午睡前安排一些有益的、相对安静的、无需幼儿用脑过多的活动必不可少。

  1. 组织幼儿散步15分钟

  散步有助于食物的消化。教师可以带领幼儿在园内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到花坛边走一走,在草坪上、大树下坐一会儿,观察不同的季节的花草树木的变化,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可以跟孩子做一些幅度小的 鈥湼已р澋男∮蜗罚缪《镒呗罚∧瘛⒑崆岬剽湻赦潯H绻龅胶⑹⑾募窘诨蛘呤怯晏斓炔皇屎系酵饷嫔⒉降奶炱梢源⒆釉谧呃壤锘疃纯从锥暗牡跏位肪车谋浠唬致垡幌抡盘谧呃壤锏拿拦ぷ髌返取

  2. 组织幼儿进行安静性游戏10分钟

  午睡前的游戏以静为原则,如翻绳、看图书、讲故事、玩手帕等游戏活动。这些游戏不仅可以培养幼儿相互之间的合作,同时也能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力、交往能力,最重要的是孩子们都比较喜欢。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和孩子讲清楚游戏规则,培养孩子安静的习惯。

  3. 组织幼儿听故事或者欣赏音乐5分钟

  在游戏后,组织幼儿脱衣上床,安静躺好,收听一些睡前故事,开阔幼儿的眼界,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培养幼儿爱好文学及养成倾听的好习惯。另外,准备一些儿歌、乐曲,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二、睡眠环境

  环境对于幼儿入睡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午睡室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孩子们的每次午睡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因为新鲜空气在促进血液健康循环的同时,还能帮助孩子更完全地把午餐消化,让他们能够安静舒适地入睡。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应做到如下两个方面:

  1. 教师在幼儿进入午睡室前,要拉上窗帘

  因为光线会直接影响幼儿的入睡速度 光线过强,会直接导致幼儿入睡较慢,严重的会引起视力下降,如果长期在这样的光线过强的环境中睡眠,还会引起免疫功能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