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脚步

(二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四季的脚步》课堂实录

2014-07-29  | 四季 上册 朗读 

  一、 学习课文

  1、 名读课题,再齐读。

  读了课题后你想知道些什么?现在,就请你们自由朗读课文(要求:把字音读准、把课文读流畅),一边读一边想一想:四季的脚步指的是什么?

  2、 汇报:四季的脚步是指什么?(学生一边说,老师一边贴四种季节的图)

  3、 今天,它们四人来跟我们一起上课,他们想请小朋友们来帮他们找出一种可以用来表现他们的声音,你们愿意帮着个忙吗?他们带来了四种声音,听听哪一种适合他们(仔细听,认真思考)

  4、 你们听到了哪些声音?他们分别可以用来表现哪个季节?(对应写板书)

  5、 其实,四个季节各有各的姿态,不仅能用声音体现,还可以通过其他的事物来体现。不信,你们来看看。一边看一边记。(软件显示四季景色图片)

  6、 汇报:说一说,你可以从图片上哪些地方找出四季的特点?(学生说,老师板书)

  7、 课后延伸:你们觉得还有什么能体现四季的特点?把你所知道的,都说给大家听。

  二、 讲读课文

  1、 看完这么美的景色,我想知道你最喜欢哪个季节?说说你喜欢的原因,并带着感情把书上的相关段落读一读。指名读、找伙伴读,喜欢这些片断的一起读,男女分开读,齐读。

  2、 老师指导朗读,并对课文内容作相应的讲解:

  (1) 春天一段:在朗读时要注意:指名读出脚步轻轻,面带灿烂笑容的感觉和读出溪水流动时的悦耳声音,还要读出百花盛开的缤纷色彩。“赶”字能体现人人都想早点向春姑娘报道,因此读时此字加重,语速加快。(你觉得还有谁会一起来共建这美丽的春季?喜欢春季的小朋友,请你们一起来读一读吧。)

  (2) 夏天一段:指名学“金蝉”的叫声;夏天的时候,你最想做什么?(当你们正玩得开心的的时候,世界正感谢你们给他带来这无限的欢笑声,就让我们带着这种欢笑声一起朗读这一段吧。)

  (3) 秋天一段: 秋天到,叶子变黄,刷刷的落下,为新生的到来做好准备。金色的秋天象征着你们金色的童年。就让我们一起把这金色的童年读出来。

  (4) 冬天一段:北风吹起,寒气笼罩,雪花飞舞。这时的你想到了什么?(你们在雪中嬉戏,堆雪人,雪花就在旁边为你们伴舞,与你们同欢。)虽然冬季给人一种冷酷无情的感觉,但有了雪花姑娘的陪伴,冬季变得欢快起来。不如我们也和雪花姑娘一起欢快地舞蹈。喜欢跳舞的同学一起读课文。

  三、感受美景,动手作画

  1、 春姑娘„„问你们,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想不想把它给画下来?现在就把你喜欢的季节画下来吧。

  2、 作画后,四人小组讨论交流

  四、配乐朗读

  配音乐分组朗读课文,再次感受四季美丽的景色。

  五、课外延伸

  把自己在课外搜集到的有关描写一年四季的佳句、诗歌、短文、图片展示给大家一起分享。

  六、课后作业

  回家后,把自己作的画拿给父母看,并说说你对画中景物的感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四季的脚步”课堂实录》摘要:四种季节的图 3、 今天,它们四人来跟我们一起上课,他们想请小朋友们来帮他们找出一种可以用来表现他们的声音,你们愿意帮着个忙吗?他们带来了四种声音,听听哪一种适合他们仔细听,认真思考 4、 你们听到了哪些...
相关文章《四季的脚步》膏之沃者其光晔——小议大语文教育观在培养
四季的脚步《四季》教学设计(第一课时)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