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案:《10的认识》

2013-05-08  | 幼儿 认识 数数 

  背景分析:

  现在的小孩已经在生活中和幼儿园接触了大量的数,并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运算。但对数的认识只停留在一个层面上,如会读、会写,但还没有全面系统的认识数,对于数的概念也未必清楚。实验教材非常重视学生数概念的建立。在每一段认数教学中,都有数的基数含义、数的顺序、数的大小比较、数的序数含义、数的组成等内容,并注意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我们的教学就是要让学生经历认数的过程,初步建立数感,并学习用数来交流、表达生活中的有关内容,从而建立数的概念。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经历认识10的过程,初步建立10的数感,感受数10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2、学会10的数数、认读、比较大小和组成及10的写法,对10的数概念获得全面的认识和掌握。

  3、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观察能力及初步的数学交流意识。

  教学重点:全面认识数10。

  教学难点:掌握数10的组成。

  教学过程:

  一、引入

  小朋友,你们认识鸽子吗?你在哪儿看见过鸽子?

  你知道鸽子象征什么?(象征和平)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今天,我们就一起去和平广场看鸽子。

  (用学生熟悉的鸽子引入,自然贴切,既吸引了学生,又进行了热爱和平的教育,把学生的注意力很顺利地引到主题图上)

  二、探索新知

  1、数数

  (1)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主题图,说明图上画的是什么?请你仔细数一数,你知道了什么?可以先告诉你的同桌。

  (2)集体交流,请你上来数给大家看。

  你还有别的数法吗?

  小结:10个人,10只鸽子我们都可以用数鈥10鈥澙幢硎尽0迨椋10,请小朋友读一读。

  (充分利用主题图所提供的资源,引导学生多角度地观察,从不同的起点数鸽子的只数和师生的人数,然后从中抽象出数10。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他们的思维往往还要借助于形象直观的实物图像和实践操作的体验活动作为认识的基础,这样的设计适合儿童的认知特点和规律。)

  小练习

  (1)请你从你们组上数出10位小朋友,请他们排排队,说说谁是队伍中第10个,你是怎么数的?

  (2)请你从学具盒中数出10朵小花,排在桌子上。

  交流:你是怎么数的?

  (有一个一个拿的,有两个两个拿的,还有5个5个拿的)

  (3)请学生想想生活中和数10有关的事,并用鈥10鈥澙此狄痪浠啊

  (4)教师创设情境:前几天,中国宇宙飞船飞上了太空,你们知道宇航员是谁吗?你知道火箭发射前,科学家是怎样倒计时的?谁来模仿一下?(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将来也成为这样的科学家。)

  生活中还有这样的倒数情境吗?(红绿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教案:“10的认识”》摘要:标: 1、引导学生经历认识10的过程,初步建立10的数感,感受数10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2、学会10的数数、认读、比较大小和组成及10的写法,对10的数概念获得全面的认识和掌握。 3、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观察能力及初...
相关文章老师教我一支歌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9
社会领域 逛逛幼儿园幼儿园保教总结(园长版)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