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虫

(二年级下册)

沪教版语文二下:《小毛虫》教学设计

2012-12-06  | 二下 轻歌曼舞 教学 

  教学目标:

  1、 能在语言环境中正确认读本课的生字。能正确描摹并记忆5个生字。能在阅读的过程中积累词语若干。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能在阅读的过程中了解课文的内容。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有感情地朗读关键语段。

  3、体会不要因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自卑、失望,要乐观、充满信心。惟有努力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才能感受生活的快乐和美好,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教学重点:

  1、 理解词语“轻歌曼舞”“笨拙”“挪动”“九牛二虎之力”“尽心竭力”等词语

  2、 通过学习课文,理解“当自己不如别人时,不要悲观失望,而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引入,揭示课题。

  1、 师:寒冷的冬天过去,春天来了,到处生机勃勃。你听,小昆虫们正在开音乐会呢,谁能看图说说当时的情景啊?

  师:是啊,这些昆虫又是唱,又是跳,它们的歌声轻快,舞姿优美,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轻歌曼舞”。 (读词)

  2、 ①出示句子:各种昆虫轻歌曼舞,飞的飞,跑的跑,又是唱,又是跳……到处生机勃勃。

  谁愿意来读读这个句子?(快乐、喜悦、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②注意到这里的标点是什么?表示什么意思呢?说说省略的内容

  3、揭示课题:

  (1)师:在昆虫王国里长得最漂亮、飞得最轻盈的当然要数美丽的蝴蝶了。(出示蝴蝶图片)说说怎样的蝴蝶?

  交流板书 轻盈 灵活 色彩斑斓

  (2)师:可这蝴蝶啊,并不是天生就这么美丽的,它出生的时候只是一条毫不起眼的小毛虫,今天我们就跟随课文去经历小毛虫的奇妙蜕变过程。

  (3)揭示课题22小毛虫 齐读课题

  二、整体感知,学习生字

  1.出示自读要求,读文思考这是一条怎样的小毛虫?

  2.学习生字(小毛虫要来考考大家生字预习情况了)

  重点指导:挪、羡、拙 三拼音

  竟、竞 比一比组词

  慕 书写

  三、仔细研读,理解体会

  (一)学习课文1、2节

  在蝴蝶还是小毛虫的时候,它是怎样的一条小毛虫呢?轻声读读课文的第1、2小节,

  思考一下,并用波浪线划出相关的句子。

  1、可怜的小毛虫 板书:可怜

  ①指名交流,读句子。

  出示:只有它,可怜的小毛虫被抛弃在一旁,既不会跑,也不会飞。

  ②师引读:是呀,所有的昆虫正在尽情地享受着这春天的美好时光,它们轻歌曼舞,飞的……,跑的……,又是……,又是……,到处……。这一切对小毛虫来说是多么新奇呀!只有他既不会……,也不会……真是可怜哪!

  请你们想象一下,其它的昆虫会怎么对待这条小毛虫呢?(想象说话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语文二下:“小毛虫”教学设计》摘要:美,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轻歌曼舞。 读词 2、 ①出示句子:各种昆虫轻歌曼舞,飞的飞,跑的跑,又是唱,又是跳……到处生机勃勃。 谁愿意来读读这个句子?快乐、喜悦、充满生机、充满活力&helli...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沪教:《小毛虫》教学设计
翼教:《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长春:《毛毛虫的故事》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