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闹海

(三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三上:《哪吒闹海》教案(3)

2012-10-26  | 哪吒 三上 板书 

  【设计理念】

  以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学习方式,对学生提供质疑、探究、合作和自由表达的机会,放飞学生的个性,给学生发展以最大的空间。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读懂课文,理解哪吒为什么要打东海龙王的太子敖丙,后来为什么又要杀死自己,使学生受到诚实勇敢、舍己为人的思想教育。

  2、本课要求会认的字有 :妖、剑、劈、爹、毁、仇、罪。

  【重难点、关键】

  1、读懂课文内容,理解哪吒后来杀死自己的原因。

  2、指导学生通过有感情朗读,体会哪吒不畏强暴、保护百姓利益的正义精神。

  【课前准备】

  1、 教师准备:课件动画、图片、文字等。

  2、 学生准备:哪吒的相关故事。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 认识文中生字新词。

  2、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练习默读。

  3、 理清文脉,读懂文中故事。

  【教学过程】

  一、谈话启发,导入新课

  1、小朋友,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年纪不大却为民着想、不畏权威的人物,他是——(板书:哪吒) 2、你们了解哪吒吗?谁来介绍一下?

  【设计意图】

  了解学生收集资料的情况,自然而然地过渡到文本。

  3、这篇课文讲的就是他——。(板书:闹海)

  4、出示插图,引导学生判断图中谁是哪吒?你又是怎样看出来的?出生也特别的神奇,谁来说说?

  【设计意图】

  充分利用课本资源,语言的积累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蕴含在具体可感的材料之中。

  二、初读课文 ,整体感知

  1、质疑:哪吒闹海,把海搞得怎样?弄得怎样?”自由朗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完后和小伙伴交流一下,说说你知道了什么?

  2、检查生字词

  (1)出示生字,生借助拼音自由朗读,把自己认为易错的字指出来,提醒大家注意。

  (2)同桌互相指读难记的字,如“妖、剑、劈、爹、毁、仇、罪”等。

  (3)读生词,谁愿意当小老师领着大家读一读?摇晃、洗澡、青红皂白、随后、火焰、混天绫、乾坤圈、胡作非为、龇牙咧嘴、罪有应得、挺身而出。

  3、检查朗读

  (1) 指名分段读课文。 其他同学纠正读音。

  (2) 交流,感知:读了课文,我知道了……(讲了什么事,课文分为几个部分,每一部分讲什么等。)

  三、细读课文第一部分,感悟理解

  1、 请小朋友默读读第一部分, 出示:他拿出混天绫在水中一浸,海面晃了一下;又用混天绫在水中一搅,海上掀起了大浪,连东海龙王的水晶宫震得东摇西晃。

  (指名读,你认为哪些词很精彩?画出动词:一浸、一搅、东摇西晃 这一系列动词,看出哪吒本领很高超。可见作者用词的准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三上:“哪吒闹海”教案(3)》摘要:朗读,体会哪吒不畏强暴、保护百姓利益的正义精神。 【课前准备】 1、 教师准备:课件动画、图片、文字等。 2、 学生准备:哪吒的相关故事。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 认识文中生字新词。 2、...
相关文章哪吒闹海美术活动:涂色哪吒
《哪咤闹海》第二课时教案儿童京剧《哪吒闹海》开演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