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果子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一)

2010-12-20  | 并能 教学 加减法 

  教材分析

  鈥溦逾澮豢问切率兰托⊙б荒昙渡喜岬谌ピ溂蛹醴(一)鈥 中的内容,是在学生学习了认、读、写10以内的数,并能用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掌握了5以内的加法的意义和算法后,第一次接触5以内的减法。教材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笑笑摘果子这一生活情境,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减法模型并进行解释应用的过程,初步感知减法的含义,体会减法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联系生活学数学的意识,并为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减法打好基础。

  学生分析

  1、学生已会认、读、写10以内的数,并能用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掌握了5以内的加法。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班上大部分学生在入学前已会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其中一部分学生能脱口而出,一部分学生计算的速度还较慢。但对于少数没有受过学前教育的学生来说,他们算起来就比较困难,每道题只会借助一些直观的物体来算,比如数手指、小棒等。

  2、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已积累和经历了大量的减法应用,他们能准确的得知计算的结果,但缺乏用数学的形式来表达生活中的减法现象。他们对于减法的意义及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还缺乏了解。在教学时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体会减法的含义,体验减法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3、现在的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缺乏与人合作意识。课堂上需要采用小组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初步的合作意识和交流意识。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活动中,使学生体会减法的含义,认识减号,会读、写减法算式,并能够正确口算5以内的减法。

  2、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初步的合作意识和交流意识,体验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初步理解减法的含义

  教学难点

  学生能够看图说图意,并能够正确列式计算.

  设计理念

  1、强调鈥溕钚遭潱醚坝屑壑档氖

  《数学课程标准》中强调:鈥湸友延械纳罹槌龇ⅲ醚导饰侍獬橄笫徒薪馐陀τ玫墓题潯N以谏杓票究问敝卦诖瓷璩顺档那榫袄纯寡暗模醚谙质档那榫爸欣斫忖-鈥澋脑怂惴椒ǎ寡允Р浊懈校逖槭в肷钔凇T诮饩鑫侍獾墓讨醒У搅擞屑壑档氖е丁

  2、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鈥溦逾澱庖簧钋榫常醚咨砭导饰侍獬橄蟪杉醴P筒⒔薪馐陀τ玫墓蹋醪礁兄醴ǖ暮澹铩T谏杓票究问保胰醚约禾岢鑫侍猓缓笕醚薪涣鳎范ń饩鑫侍獾姆桨福佣迪侄灾兜淖晕夜菇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一)》摘要:能用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掌握了5以内的加法的意义和算法后,第一次接触5以内的减法。教材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笑笑摘果子这一生活情境,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减法模型并进行解释应用的过程,初步...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