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和7

(一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2016-11-14  | 合起 括号 人教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第一册第46、47页,练习十第1、4题。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在学生学习了6、7的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集中安排了一组以鈥溄鹕那锾焘澪獾拟溣檬р澋哪谌荨=滩脑谡饫锍鱿至舜罄ê赔 鈥澓臀屎赔湥库潱⒂么罄ê疟硎景蚜讲糠趾掀鹄矗梦屎疟硎疽蟮奈侍狻=滩牡谝淮纬鱿终庵中问降哪谌荩且恢钟们榫惩挤从车氖侍猓欣谘е锻钍导式裘芙岷掀鹄矗⒃谏钪腥シ⑾质侍狻⒔饩鑫侍猓佣⒄菇饩黾虻ナ导饰侍獾哪芰Α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知道大括号表示把两部分合起来,问号表示要求的问题。会根据条件和问题之间的关系选择适当的方法算出要求的问题。

  2.方法与过程:借助生活情境,引导学生用尝试、合作、探究的方法理解加法、减法的含义。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亲身经历用6、7的加减法解决问题的过程,感受数学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使学生受到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教育。

  教学重点:

  让学生学会观察画面,理解画面内容,选择有用条件和恰当的方法进行计算。

  教学难点:

  列减法算式计算的问题。

  教学方法:

  先试后导鈥斺敵⑹匝

  学习方法:

  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

  教具学具:

  课件,图片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引新

  1、谈话:今天,小白兔的爸爸和妈妈要带他们的小孩到野外采蘑菇。大家请看!(出示课件)

  2、让学生描述图的意思。

  3、大家说得很好!它们要请我们用数学知识帮他们解决问题,你们能行吗?(揭示课题)

  二、尝试自学、发现问题。

  1、让学生通过观察图,理解解决问题中知道什么,求什么的意思。

  提问:鈥溚祭锔嫠吡宋颐鞘裁矗库

  教师画括号、在括号下面加写鈥湥恐烩潯1呋咚得鳎衡溊ê疟硎救梦颐前蚜饺盒⊥煤掀鹄矗旅婕右桓鲡槪恐烩櫛硎救梦颐乔蟪鲆还灿卸嗌僦恍⊥谩b

  提问并指名回答

  鈥溊ê疟硎臼裁矗库

  鈥溾槪恐烩櫛硎臼裁矗库

  鈥溗芡暾厮党鐾祭锔嫠吡耸裁矗壳笫裁矗库澲付健⑷卮稹

  鈥溤跹惺郊扑悖库澨钤谑樯稀

  鈥溛裁从眉臃扑悖库潱ㄒ4只和2只合起来,求一共有多少只,用加法。)

  2.教师出示教科书第47页上的青蛙图。

  让学生仔细看图,想一想图里告诉了什么?求什么?分组讨论,然后回答。

  提问:鈥溊ê畔旅嫘醋赔7只鈥櫛硎臼裁矗库潱ㄒ还灿7只青蛙)鈥溤诤梢渡系那嗤苌厦嫘醋赔槪恐烩櫛硎臼裁匆馑迹库潱ㄇ笤诤梢渡系那嗤苡屑钢弧#

  鈥溎敲赐祭锔嫠吡耸裁矗库濃溓笫裁矗库澐直鹬该卮稹b溗芡暾厮党隼矗库澲付ㄈ⑺拿卮稹

  鈥溤跹惺郊扑悖库澨钤谑樯稀

  鈥溛裁从眉醴ǎ库潱ㄒ7只里去掉2只,求剩下几只,用减法。)

  三、尝试探索,解决问题

  1、小组讨论,解决问题(练习十第1题)

  ①、说一说

  师:这个问题怎样列式解决?

  请先自己想想用什么方法列式,然后四人小组互相说一说。一人说时,其他人要认真听,要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

  ②、师:哪个同学愿意把算式写在黑板上?并说说你们的想法。

  师小结:同学们真了不起,通过自己尝试就知道什么时候用减法来算。老师真替你们高兴。

  2、尝试探究、解决问题(练习十第4题)

  ①我们知道了哪些信息?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谁能把图意说出来?

  ②、尝试探究、独立解答

  你能尝试着解决这些问题吗?

  ③、汇报交流、归纳方法

  谁愿意把你列的算式展示给大家看,并说说你的想法?

  四、尝试归纳、整合提高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掌握了那些新的学习方法?能和大家说说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摘要: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集中安排了一组以金色的秋天为题的用数学的内容。教材在这里出现了大括号 和问号?,并用大括号表示把两部分合起来,用问号表示要求的问题。教材第一次出现这种形式的内容,它是一种用情境...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人教大纲:《骄傲的孔雀》教学设计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