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吃鱼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小猫吃鱼》一课不同教学的对比分析

2010-12-20  | 小猫 算式 北师大 

  最近我听了两节《小猫吃鱼》一课(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28页),现在我把课堂片断实录出来,和大家共同探讨。

  案例(一)

  上课开始,教师出示了课本上的四幅图,出示方式如下:

  师:请同学们观察黑板,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黑板上有小猫,还有小鱼。

  师:你还发现了什么?

  生:我还发现有的小鱼被吃掉了。

  师:同学们观察得很仔细。现在我们来观察第一幅图和第二幅图,你能提出一个问题吗?

  生:盘子里有3条小鱼,小猫吃掉了1条,还剩下几条?

  师:谁会列算式?

  生:3-1=2

  教师把算式板书在黑板上。

  师:我们再来看第三幅图,你又发现了什么?怎样列式?

  生:小猫又吃了一条鱼,还剩下几条鱼?算式是3-2=1

  师:大家同意吗?第四幅图又是怎么回事,应该怎样列式呢?

  生:小猫把鱼都吃掉了,一条也没有了。算式是3-3=0

  案例(二)

  上课开始,老师出示了鈥溞∶ǔ杂汊澋牡谝环肌

  师: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幅图,你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问题?

  生1:我发现图上有一只小猫,三条小鱼。

  生2:我发现盘子里的小鱼,有两条鱼头向前,一条鱼头向后,一共有3条小鱼。算式是2+1=3、1+2=3

  生3:我想小猫要吃鱼。

  师:小猫是不是要吃鱼呢?我们来看第二幅图。(在第一幅图的右边出示第二幅图)你能提出一个什么问题?

  生1:盘子里有3条小鱼,小猫吃了1条,还有几条?算式是3-1=2

  师:在这个算式中,3、1、2各表示什么?

  生1:3表示共有3条小鱼,1表示吃了一条小鱼,2表示还有2条小鱼。

  师:你还有不同的问题吗?(学生摇头表示没有)

  师:小猫盯着盘子里的小鱼,它在想什么?

  生2:小猫没有吃饱,它还想再吃一条。

  师: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来看第三幅图。(在第一、二幅图的右边出示第三幅图)这幅图又是什么意思呢?你能提出什么问题?

  生1:盘子里有3条小鱼,小猫吃了一条,没吃饱,又吃了一条,还有几条呢?算式是3-1-1=2

  师:3、1、1、2各表示什么?

  (生1答略。)

  师:有不同意见吗?

  生2:还可以列成3-2=1。

  师:3、2、1各表示什么?

  (生2答略。)

  师: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事呢?请同学们看第四幅图。(在第一、二、三幅图的右边出示第四幅图)

  你能提出什么问题?怎样列式?同桌俩说一下。

  生1:一共有3条鱼,小猫把3条鱼都吃了,还有几条鱼?算式是:3-3=0

  师:3、3、0各表示什么意思?

  生2:一共有3条鱼,小猫第一次吃了1条,一会儿又吃了一条,一会儿又吃了一条,还剩下几条鱼呢?算式是3-1-1-1=0

  师:3、1、1、1、0各表示什么意思?

  (生2答略 。)

  师小结:通过小猫吃鱼这个故事,我们既可以列出加法算式,又可以列出减法算式,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事也是这样。

  通过两个案例的比较我们不难发现,这两节课都注重了在有趣的情境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案例二在培养学生其他能力方面,却远远优于案例一。主要表现在:

  一、注重了学生想象力和猜测能力的培养。情境中的四幅图如果象案例一那样同时出示给学生,学生在图中可以直接看出小猫吃鱼的结果,这样做的效果就不如案例二,先出示第一幅图,只有一只小猫和三条小鱼,老师问学生,你看到了什么,这一问是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你想到了什么,这一问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猜测力。当学生猜测到小猫想吃鱼或小猫吃了一条鱼时,出示第二幅图进行验证,同时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引导学生猜测,小猫吃完一条鱼后,又会干什么呢?再出示第三幅图进行验证......这样在不断的猜测、验证,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想象力和猜测能力不知不觉得到了培养。

  二、注重了一一对应思想的渗透。情境图中的四幅图采用鈥溙镡澴中闻帕泻筒捎免溡烩澴中闻帕校谝灰欢杂λ枷氲纳阜矫媸蔷徊煌摹b溡烩澴中闻帕校梢园迅菝糠榫惩妓械乃闶叫丛谇榫惩嫉南旅妫纬赏加胨闶降囊灰欢杂ΑA硗猓诙霭咐诮萄Ч讨校⒁饬硕约醴ㄋ闶街忻恳徊糠直硎疽庖宓睦斫猓噶饲榫持械氖胨闶街惺囊灰欢杂Α

  三、注重了算法多样化。第一个案例,老师只是让学生列出了符合图意的一个算式,而第二个案例老师却让学生写出了符合题意的多个算式,注重了算法多样化。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案例二中教师更注重了学生的发展,真正把学生当成了课堂的主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小猫吃鱼”一课不同教学的对比分析》摘要:们观察得很仔细。现在我们来观察第一幅图和第二幅图,你能提出一个问题吗? 生:盘子里有3条小鱼,小猫吃掉了1条,还剩下几条? 师:谁会列算式? 生:3-1=2 教师把算式板书在黑板上。 师:我们再来看第三幅图,你...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试谈中年级自然教学中的对比实验
北师大版:《小猫钓鱼》教学设计色相对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