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

(四年级下册)

长春版:《少年中国说》教案设计

2010-11-10  | 磅礴 梁启超 中国 

  教学目标:

  1、借助注释理解课文内容。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体会本文句式整齐,气势磅礴的语言特点。

  3、体会作者殷切期盼祖国繁荣富强的强烈愿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教学重点:

  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体会本文句式整齐,气势磅礴的语言特点。

  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梁启超的资料;教师准备本课的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少,今天你们是初升的太阳,明天你们就是祖国的栋梁。早在一百多年前,有一个人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这个人就是清末的梁启超。(课件出示梁启超的头像)

  2、作者简介。

  二、初读课文

  1、播放本课的朗读视频。要求学生注意读音。

  2、学生自由朗读,注意字音。

  3、学生汇报朗读。

  三、分组合作 疏通文意

  1、学生分组合作疏通文意,要求会哪句说那句 ,不懂得提出来全班解决。

  2、学生分组汇报。

  四、走进历史,悟情诵读

  1、播放历史视频《火烧圆明园》、《甲午风云》片段 、百日维新、马关条约、辛丑条约

  2、看完之后你有什么感受?

  3、梁启超面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自己上书变法又失败了,流亡国外,有家难回呀!所以他把希望寄托于谁身上了?引读(故今日之责任......雄与地球。)

  4、这一小部分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

  5、面对我大好河山遭践踏,我生灵遭涂炭,他痛心那!他希望我们的少年中国在中国少年的努力下是什么样的呢?(引读 红日初升......来日方长。)

  6、读了这一部分你有什么想法?引导学生从修辞上说。

  7、结构整齐,运用了对偶的方法。

  比喻 把红日比作了少年中国的灿烂前程。

  河出伏流象征少年中国发展的不可限量。

  鹰隼试翼的冲天气势比喻少年中国的英姿勃发

  用剑比拟为创建少年中国立功的少年.......

  8、作者心中的少年中国是一个智慧、富有、强大、独立、自由、进步、生于欧洲、雄与地球的中国,是一个突然崛起,生活幸福美好,前程似锦的东方巨人。想到这里作者不由的说,引读(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国无疆)

  这样的一个中国,危机四伏,风雨如磐要靠谁来扭转,在这样的历史时期他为什么要把责任全压在少年肩上呢?

  9、我们少年就要肩负起这样的责任。引读全篇,能背的就试背。

  五、今昔对比 激发情感

  1 、那么梁启超期待的中国现在是什么样呢?让我们看看今天的中国吧!播放视频《香港回归》、《奥运盛况》等

  2、你有什么感受?

  3、看看今天的中国聚集当今世界上最大最广最多的人气和景气,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和平与发展是我们期盼的心声,我们的伟大的祖国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惊,以坦荡豁达深邃和娴静阔步在新世纪的黎明,如今我们的祖国在胡锦涛总书记的带领下正继往开来走向新的辉煌。

  4、配乐试背全文。

  5、我们伟大的祖国如此繁荣富强你打算怎么做,看视频想做法。

  6、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回顾历史。从清末被蹂躏到现在的繁荣盛世,多少少年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他们开创了祖国的今天,我们就要造就祖国的明天,让我们弘扬民族之精神,再现中华之雄魂,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人类灿烂的文化武装自己,时刻准备着为祖国明天贡献力量,相信在你们不泄的努力下,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少年中国说”教案设计》摘要: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体会本文句式整齐,气势磅礴的语言特点。 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梁启超的资料;教师准备本课的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少,今天你们是初升的太阳,明天你们就...
相关文章我们这代孩子还是不如日本?你能忍受下一代不如日本?
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值得重视央视“非凡少年”新闻发布会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