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真的是“不打不成器”吗?(2)

2010-11-05  |  

  来自“儿童安全与社会责任──为了孩子”国际论坛的一项对未成年人犯罪的调查显示,性格暴躁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内在动因,而父母的打骂则是未成年人不良性格产生的重要根源。父母的暴力行为成为孩子的攻击性示范。

  张雪梅认为,由于一些困难家庭缺少社会福利支持,家庭经济能力失衡,“打孩子”往往成了家长的某种“出气”手段。社会相关机构应该对这些可能存在潜在危险的“高危家庭”予以支持,要帮助教育家长掌握科学有效的教育手段。

  “孩子并非私人财产,即使父母,也没有打骂孩子的权力。”张雪梅说,对未成年人的暴力行为较对妇女施暴更隐蔽,他们弱小到没有能力保护自己。她认为,对身处家庭暴力中的孩子,要推动多部门联合出台保护机制,才能帮助受虐儿童走出暴力。

  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卉卉睡熟了,家住江苏镇江的王女士,无意中看到了女儿写的第一篇日记《我的愿望》,当看到用汉语拼音拼出的日记的第一句竟然是“我的愿望是妈妈不要打骂我,还希望妈妈不要烦我……”时,王女士忍不住泪流满面。

  在我国,“不打不成器”的传统观念仍然很严重,许多家长认为打孩子天经地义。虽然现代父母暴力惩罚、打骂孩子的现象已远远不如以前那么频繁和严重,但不代表这种伤害就消失了。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首份亲子交流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成以上的家长曾对孩子实施暴力。

  近年来,家庭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家长在“武力”教育孩子时,往往因情绪激动而怒不择物,抓着啥打啥,家长对孩子施暴致死致残并非个案。

  2010年4月,在广东顺德开面食店的福建籍家长因9岁的女儿拒绝上补习班,当街猛打,后因用力过猛致女童死亡。

  2010年3月,广东省广州市番禺某小区一名11岁的男孩被其父施暴致死,警察赶到后将正拿刀子准备自杀的孩子的父亲邓某带走。

  2009年6月,河南郑州三岁的儿童小荃,因记不得香蕉的“蕉”字怎么念,就被亲生的父母殴打致死。

  2009年6月,一名9岁男童因未将300元托管费交给托管中心,儿童节晚上在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区家中受其母虐待后死亡。

  ……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从立法上“对未成年人禁止家庭暴力”的相关规定缺少完整性、系统性的可具体操作的实施细则,对未成年人的关注度明显不足。同时遭受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往往容易接受并使用暴力,还有可能将这种暴力行为延续至下一代。

  在外面特和气的妈妈,怎么在家有时像魔鬼

  10岁的安安品学兼优,每天送他上学的漂亮妈妈和蔼可亲,这样的家庭总是让人羡慕。然而安安的同学却不止一次听到他的抱怨,“你别看我妈在外面跟谁都特和气,但回到家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据安安的同学反映,安安的妈妈为了能让安安小升初时上一个重点中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给安安报了各种课外培训班。“有时因为我想多玩一会或是单词少背了几个,我妈妈就会用尺子甚至跳绳打我。”安安委屈的对记者说。“有一次,要不是我躲得快,我妈妈从厨房里扔出的飞刀就扎着我了,我们家墙上至今还留着那个小刀子扎过的痕迹呢。妈妈有时看起来像魔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