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真的是“不打不成器”吗?(3)

2010-11-05  |  

  同样,安安的同学机灵可爱的小龙提起自己的挨打经历也是一肚子的委屈,“我爸一般急了就用他的皮带打我,挺疼挺疼的。”小龙说,有一次自己的数学考得不理想,没敢给家长看试卷,就自己模仿爸爸的笔迹签了字,但最后还是被老师发现告诉了家长,“那次我印象特深,好几天屁股上的红印子都没掉。”

  记者问:“那你以后还敢不给你爸看卷子吗?”

  “不敢了。”小龙笑着说。

  记者在北京一所小学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小学生,在听到“是否在家里有挨打经历”时,多数孩子都是点头承认,“爸妈也是为我好,尽管他们气急了会打我,但‘挨打’并不经常发生。”

  亲子交流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打孩子的原因中,孩子撒谎是最主要的原因,占了34.5%,其次是不服从家长命令或者待人接物失礼。

  “天使”变“野兽”

  “小时候尝尽家暴的苦头,发誓一定要做个绝对不打孩子的妈妈。可是,做不到啊做不到啊……”周女士提起自己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情绪就有点控制不了了。“对他,我基本上是在天天上演‘天使与野兽’。”

  在政府做公务员的周女士每天按时按点接送孩子上下学,回家后还要赶紧做饭、管孩子,紧紧张张地,总希望儿子能自觉迅速地将十几分钟的作业做完。然而事与愿违,“每天一开始我都会像温柔的天使一样,‘宝贝,你看作业很少很简单对吧?我们赶快写完,写完后就下楼玩或者自己看书,或者吃好吃的’,总之一切他喜欢的都会发生。”儿子一般这时的回答都非常坚定,“放心吧妈妈,你忙你的去吧!”

  然而,5分钟过去了,儿子的作业好像什么都没有开始,也不知他在那忙活什么,周女士说,这时候“天使”基本上快绷不住了,“你怎么还不快点,今天这点作业要是老让人催着,可就没劲了”。接下来,10分钟后,再去窥视儿子,还是什么都没开始,“你怎么还在玩,玩什么,铅笔、橡皮、尺子都有什么好玩的。你怎么这么不听话,是不是非得‘敬酒不吃吃罚酒’”。索性,气呼呼的周女士开始坐在儿子旁边监工,“妈妈,我要喝水,”“喝!”“妈妈,我要臭臭,” “拉!”……20分钟后儿子从厕所出来,一个小时已过去了,儿子的作业一点也没做,“天使”变“野兽”终于爆发了……

  “事后,看着儿子胳膊上被自己打的红印子,我真的很后悔,但那一刻我好像控制不了自己了。”周女士说。

  采访中,多数家长对于打孩子有内疚感,并表示会在今后的教育中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找到更好的方法教育孩子。但仍有部分家长认为“打孩子是为了他好”,是自己家庭内部的事,别人没有权利干涉。“难道我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能碰了?”一位接受采访的家长表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