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跳绳活动存在问题及教学策略

2010-11-03  | 跳绳 大班 全身性 

  跳绳运动,古称“跳百索”,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一项集游戏,锻炼于一体的全身性、综合性运动项目,是一项比较剧烈的全身性活动,跳绳时“摇绳”能锻炼臂力、“跳绳”能锻炼腿劲、“快摇”能发展速度、而“多跳”能提高耐力、此外可以促进动作的协调性、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经常跳绳,对促进幼儿运动器官和内脏机能的发育有着重要作用,尤其对发展弹跳力和提高灵敏、协调、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具有显著的效果,对幼儿身体素质提高以及体质的增强都有一定的好处。同时大班幼儿面临进入小学学习,跳绳简单易行,花样繁多,可简可繁,随时可做,特别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作为健身运动, 因此,跳绳运动可以丰富将来的课间十分钟以及业余生活,成为幼儿终生健身的运动之一。所以,跳绳运动成为幼儿园大班开展的一项体育运动(以单人单绳为主),深受大班幼儿喜欢。

大班跳绳活动存在问题及教学策略

  但在教学实践中,“跳绳”教学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1、“重技能训练”:过分重视每一个幼儿动作技能的掌握,对于完成不佳的幼儿要求反复练习,缺乏游戏趣味,使幼儿对“跳绳”丧失兴趣。

  2、全班幼儿只有一种“跳绳”教学计划,没有考虑到幼儿个体差异、家庭生态环境。

  3、“跳绳活动”教学策略单一、笼统,不能帮助幼儿分层递进的掌握动作,使幼儿不能在“跳绳活动”中获得学习策略、社会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和提高,形成对幼儿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的促进,而只是单一的动作训练。

  4、教师缺乏体育专业知识和体育专业素养,在指导幼儿练习“跳绳”时无从下手,看不到幼儿的进步,没有教育成功感,因而出现畏难情绪,久而久之在“跳绳”活动指导上放任幼儿,达不到预期效果,浪费教育资源和时机。

  幼儿园体育活动是幼儿园教学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将“喜欢参加体育活动”作为幼儿园健康教育的重要目标。如何吸引幼儿主动学习、快乐学习“跳绳活动”,掌握好这项可以终身受用的体育运动,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将有很大的实用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跳绳活动存在问题及教学策略》摘要:,特别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作为健身运动, 因此,跳绳运动可以丰富将来的课间十分钟以及业余生活,成为幼儿终生健身的运动之一。所以,跳绳运动成为幼儿园大班开展的一项体育运动以单人单绳为主,深受大班幼儿喜欢...
相关文章小组游戏 好玩的绳子(大班)北师大:《跳绳》教学设计
人教:我们的校园教学设计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