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案:神秘的空气(2)

2010-10-25  |  

  提问:小虫放在不透气的小瓶子里,时间长了会怎样?(会闷死)

  3、教师点燃一支蜡烛,然后用一只透明的玻璃杯罩在蜡烛上,蜡烛燃烧了一会后灭了。

  提问:蜡烛为什么会熄灭呢?

  幼儿集体讨论,得出结论:燃烧也离不开空气。

  (教学反思:前面的探索活动使幼儿知道了空气的特征,这一环节的探索活动,通过每个幼儿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与同伴的交流中共同探讨变化的原因,得出了正确结论,使幼儿认识了空气的作用。)

  四、延伸活动

  师:刚才我们做了许多实验,得知哪些东西离不开空气?

  幼:人离不开空气,动物离不开空气,燃烧也离不开空气。

  师:是的,刚才我们发现了许多,那么,植物离得开空气吗?

  请幼儿到室外找一棵小花或小草,放在密封的容器中,幼儿每天观察植物的变化。

  (教学反思:幼儿在亲历了探索活动,获得了大量丰富的实际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归纳、概括,对空气有了真正的了解,并进行了进一步新的探索,不断获得空气的秘密。

  活动反思:

  本次科学探索活动,我认为具有以下的特点:

  1、活动内容生活化。《纲要》中指出,幼儿要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带着孩子的问题,让幼儿探索身边事物的秘密。通过一系列的探究活动,使幼儿感受了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了发现的乐趣,激发他们探索的热情,从小就养成善于观察和发现的学习习惯。本次活动内容是与幼儿相关的生活内容,活动的材料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

  2、活动方式多样化。在活动中,通过幼儿看、摸、用鼻子感受到幼儿亲自做实验,使幼儿充分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并通过讨论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鼓励他们积极主动的探索,让幼儿通过多种方式获取一定的知识。

  3、活动材料较丰富。在幼儿的探索中要有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我所准备的活动材料都是日常生活中随手可得的,并且每位幼儿都有操作的材料,给幼儿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我还引导幼儿关注对材料的操作和作用所产生的结果和变化,促进幼儿建构动作与动作结果之间的对应关系,进而促进了新经验的获得。

  4、讨论方式自由化。实验中,幼儿要通过讨论得出实验的结论,讨论中有集体讨论、小组讨论,培养了幼儿合作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学习用多种方式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在讨论的过程中促进了幼儿语言和思维的相互作用,也是一个主动的语言学习和建构的机会。

  设计意图:

  一次观看碟片时,周阳小朋友看到潜水运动员脸上戴着面罩,有一根管子通向水面,就问我:“老师,潜水员为什么要用一根管子从鼻子这边通向水面上呢?”我告诉他:“因为潜水员要呼吸空气,人在任何地方都要呼吸,你试一试,我们现在还在呼吸空气呢。”周阳又说:“老师,我知道到处都有空气,可是怎样知道它们就在我们身边呢?”带着他的问题,我设计了本次科学探索活动,通过幼儿看、摸、自己动手实验等形式,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感受空气的存在和作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