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亲人

(五年级下册)

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五

2009-07-30  | 亲人 教学 朝鲜 

  《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一

  课时安排

  2课时

  A案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

  1.(出示课文两幅插图):这节课,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两幅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图片,请大家认真观察,注意人物的衣着、神态、动作,用一两句话描述图意。

  2.指名学生描述。

  3.师小结:这两幅图描绘的就是1958年最后一批志原军离开朝鲜回国,在车站上同朝鲜人民告别的情景。人们挥着手,含着泪,深情地呼唤着──再见了,亲人!(师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理清脉络

  1.展示学生收集到的有关抗美援朝的资料,指名学生用一两句话介绍。

  2.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八年来,与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分别之际,他们无限深情地喊着(师指课题,生齐读)──再见了,亲人!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提出初读要求。

  (1)请大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生词多读两遍。

  (2)思考:课文中“亲人”指谁,想想作者写了他们什么事?

  2.学生初读课文,教师巡视,适时指导。

  3.反馈、交流。

  (1)教师抽读生词,强调“妮”(ní)、“耗”(hào)等生字读音。

  (2)学生汇报本课写到的亲人有:大娘、小金花、大嫂(师板书),并用课文的语句说出她们为志愿军战士做了什么事。

  4.速读课文。

  (1)找出直接体现志愿军战士与朝鲜人民依依惜别的段落,放声读读。

  (2)指名学生读直接体现依依惜别情的段落(4~6)。

  四、激情朗读,引发悬念

  1.是啊,分别的时刻令人肝肠寸断,你从这段文字又明白了什么?

  2.江报、交流(师相机出示送别图、指导学生有感情朗读)。

  3.小结:从刚才的朗读中,老师也深深地体会到志愿军战士不忍心离开朝鲜的亲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感呢?按常理说,志愿军战士离开祖国,离开家乡长达八年之久,“归心似箭”,志愿军们是多么想回到妻儿身边、白发双亲身边。可是他们却希望──

  (齐读)列车啊,请开得慢些,……

  4.那么还有什么比亲人的等待还更让人割舍不了,还有什么比祖国的召唤还令人留恋?课文1-3段会让我们明白其中的原因,下节课,我们再细细品味1~3段内容。

  五、布置作业

  1.背诵4~6段,熟读1~3段。

  2.抄写本课生字新词。

  第二课时

  一、复习巩固,激情导课

  1.志愿军叔叔们在回国之际,不忍心离开朝鲜亲人,火车即将开动了,他们拼命挥手,深情地呼唤。(全班齐背4~6段)

  2.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牵动着志愿军战士们的心呢?这节课,我们将细细品味课文1~3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五》摘要:过程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 1.出示课文两幅插图:这节课,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两幅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图片,请大家认真观察,注意人物的衣着、神态、动作,用一两句话描述图意。 2.指名学生描述。 3.师小结:...
相关文章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三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二
人教:14 再见了,亲人人教:《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一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