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乡

(一年级下册)

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三

2009-07-13  | 丰子恺 茅盾 生态园 

《画家乡》教学设计一

  (第一课时)

  课前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揭题导入:

  1、小朋友,我们班很多同学都生在桐乡,长在桐乡,桐乡呀,就是我们的家乡。你知道我们的家乡有哪些地方值得夸一夸吗?(预设:乌镇茅盾故居,石门丰子恺,乌镇华章生态园,新世纪公园,凤鸣公园,田野菊海……)

  师:是啊,说的真棒,你们瞧。(欣赏图片)师旁白:美丽的水乡---乌镇,一代文豪茅盾的故居,千年古寺---福严寺,丰子恺漫画馆,你看前不久我们还一起去了……春游的华章生态园,到了秋天我们的家乡还有……这田野菊海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呢。看来,家乡值得骄傲的地方还真不少呢。

  (分析:用自己家乡的景色来导入,让学生有直观感知,而且也有话可说,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2、点击出示:家乡

  师:谁来读好“家乡”这两个字。(指名读)

  师适时评价,如:你读得一字一顿的,很正确;你读得很深情,看得出你很爱自己的家乡。

  师:是啊,我们都爱自己的家乡,有几位小朋友跟你们一样,爱家乡,也爱画自己美丽的家乡。点击出示课题:《画家乡》,谁愿意来读读课题,请你来读,他来读,一起读。

  (分析:通过读题、悟题,让学生从题目中去领悟文本的内涵。教师通过评价语,引导学生体会爱家乡的情感。)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小朋友,你想了解他们的家乡吗?那就先听老师给你介绍介绍吧。师配乐看图叙述课文,学生整体感受语言的美。

  2、听完了老师的介绍,你有什么话想说吗?(引导学生说:家乡美)

  3、他们的家乡可真美,正向你们说的一样。赶紧自己念念吧。注意读准字音,圈出生字。

  4、检查字词(带拼音的字----词语)

  (1)小朋友读得真起劲,生字宝宝也来凑热闹了,他们从课文中跑出来,你还认得他们吗?(认读生字卡片)

  (2)全班检查词

  读得真棒,涛涛,山山他们呀知道小朋友要去他们的家乡玩,故意给我们出了一道难题,他们说如果你能叫出这些词语的名字,就可以看到很美很美的风景。你们行不行?自己先大声地准备准备。你想读哪一个就读哪一个。(生读词语,随机评价)

  (分析:《语文课程标准》第一学段提出“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课堂上再现生字,增强了学生识字的兴趣。另外,给学生挑战的激情,并又给予他们自主选择的机会,充分体现教学的人文性。)

  5、这些图片分别是谁的家乡呢?聪明的小朋友一定能用:谁的家乡在哪儿?来介绍介绍。(板书)

  生:XX的家乡在……点击出示姓名。

  6、是啊,我们小朋友的家乡分布在祖国各地,有的在海边,有的在山里,有的在平原,有的在草原,还有的在城市……你最喜欢谁的家乡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三》摘要:师:是啊,说的真棒,你们瞧。欣赏图片师旁白:美丽的水乡---乌镇,一代文豪茅盾的故居,千年古寺---福严寺,丰子恺漫画馆,你看前不久我们还一起去了……春游的华章生态园,到了秋天我们的家乡还有&he...
相关文章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一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二
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五浙教:《夸家乡》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