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对幼儿语言影响的设计方案

2008-10-21  | 动画 动画片 幼儿 

  动画片对幼儿语言影响的设计方案

  在平时与幼儿家长谈话交流中发现,我班的孩子在家的娱乐活动大多是观看电视节目,而节目中又以动画片为最。动画片就像游戏一样是孩子童年必不可少的玩伴。我自己也是看着动画片长大的,曾经为水墨动画片《牧笛》中优美的自然风光所折服;幻想成为神勇的孙悟空;看到机智幽默的呵凡提把巴依老爷们斗得团团转时高兴不已……童年时为数不多的几部动画片就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与幻想。也正是这个原因孩子们喜欢看、乐意看动画片。而且动画片对幼儿的影响也日益深刻,动画内容成了孩子们交流的重点,卡通人物成了孩子们竞相模仿的对象。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动画片冲击着孩子们的眼球,难怪孩子在电视荧屏前会那么乐此不彼了。当然,也不可避免它对幼儿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果你与孩子没有可交谈的话题,那么不如说说最近荧屏上所播放的动画片内容,他们肯定会来劲的。看着孩子们因讲动画片而生动的小脸,你一定会由衷的感叹动画片的神奇。所以不可避免的,动画片对幼儿影响最大的是幼儿的语言。他们通过看动画片,然后交流;又在交流中整理片段,描述故事内容,将有趣的画面与大家分享。在这一过程中幼儿运用了记忆力、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能力,而这些是幼儿语言的基础。

  动画片所涉及的内容也是十分丰富的。从宇宙、地球、土地、河流到科技、军事,再到人伦、艺术,无所不涉,各领域的一些基本知识、原理都以一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走入幼儿的心里。动画片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使他们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掌握了信息,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生活,不仅效果好,而且为儿童的思维发展积累了大量的感性素材。

  一、为何动画片会如此吸引孩子呢?

  动画片是孩子成长的玩伴。因为,科技的进步与物质生活质量的提高,又因为人们精神的空虚,电视成为人们生活的必备品。孩子因为交往空间的缩小,电视节目也成为了孩子娱乐生活的重要工具,动画片自然成为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孩子忠实的玩伴。动画片也成了孩子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的窗口。

  首先,动画片以不句一格的视觉造型、多通道的感官刺激征服着孩子,使他们愿意看。

  从幼儿的心理特点来说,凡是鲜艳的色彩,生动的画面,有趣的声音,出乎预料的情节发展等都能引起幼儿注意。而动画片中有丰富的人物形象,有情节的发展,有生动有趣甚至滑稽的对话等等无一不吸引着孩子的目光。这使得孩子能够深刻记住他所看过的动画内容。这一环节成为幼儿语言的基础。通过看、听记忆了大量可想、可描述的内容,从而能在日常交往中把生动的情节再现在大家眼前。在描述的同时,孩子会惟妙惟肖的模仿人物的语言、对话、动作及表情,在不知不觉中孩子的语言得到了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动画片对幼儿语言影响的设计方案》摘要:班的孩子在家的娱乐活动大多是观看电视节目,而节目中又以动画片为最。动画片就像游戏一样是孩子童年必不可少的玩伴。我自己也是看着动画片长大的,曾经为水墨动画片《牧笛》中优美的自然风光所折服;幻想成为神勇的...
相关文章大班语言:动画片配音动画片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的作用
幼儿教育父母进入孩子的动画世界走进孩子的动画世界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