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家园

(一年级上册)

《快乐的家园》北师大版教案设计示例

2008-10-14  | 结绳 北师大 示例 

  教学目标:

  1.对“1”进行认识,并且从1引申到2、3、4的学习.

  2.进一步体会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教学重点:

  1.认识1、2、3、4体会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2.了解1、2、3、4代表什么.

  教学难点:

  了解1、2、3、4代表什么.

  教具准备:

  课件、补充资料“结绳计数”,学生每人一张数字卡片,老师1-10的数字卡片.

  教学过程:

  活动(一)

  1.你们知道古代人是怎么数数的吗?(演示课件:结绳计数)

  2.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帮助他吗?

  (点评:以结绳计数的故事引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初步感知学习数学的重要性.)

  活动(二)

  1.今天老师带大家到一座美丽的小山村去旅游(板书“1”),你们想去吗?乡村的早晨非常美,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点评:设置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数“1”的概念.)

  2.(演示课件:美丽的山村)请你们仔细观察,1可以表示什么?(小组讨论)

  3.集体交流:学生可能说:一条狗、一棵树、一艘船、一间房、一个小孩、一座山、一个太阳、一户人家、一棵草、一个萝卜、一筐萝卜、一条小路、一条河、一群鸟……

  4.平时,你还在什么时候会说到或用到“1”?

  (点评:发散思维.联系生活实际学习.)

  5、谁能总结一下,“1”都可以表示什么?

  (1即可以表示个体,又可以表示这类个体的集合,可以表示很大的物体,也可以表示很小的物体.)

  活动(三)

  在生活中,我们还经常用到2、3、4等数字,这些又可以表示什么呢?

  (点评:由“1”的学习,引申到2、3、4的学习,学生借助已知的方法自主学习.)

  活动(四)

  1.建小足球队:学校的操场多宽敞啊,你们想不想去活动活动?我们就来组建一支小足球队.

  2.你们看,老师这里有很多的数字,(数字朝下)谁愿意参加足球队,请你抽取一张数字纸片,把它贴在胸前.(10个同学贴好数字,按上台顺序站成一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的家园”北师大版教案设计示例》摘要:集体交流:学生可能说:一条狗、一棵树、一艘船、一间房、一个小孩、一座山、一个太阳、一户人家、一棵草、一个萝卜、一筐萝卜、一条小路、一条河、一群鸟…… 4.平时,你还在什么时候会说到或用到1? ...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四快乐的家园 - 北师大版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三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